前陣子有人反映台灣外銷新加坡鳳梨不甜,品質不一,並且表示不是今年才發生的事,今(24)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由於不是鳳梨盛產季節,所以可能某些個案品質需加強,但是3月下旬出口的都不需擔心,若有未達到標準的產品,將會加強標準作業程序,相信台灣冷鏈物流技術可以克服問題。

由於前陣子有新加坡台商投書媒體,表示台灣外銷新加坡的鳳梨品質不佳,而現在台灣鳳梨外銷市場主要為日本、新加坡跟香港等,該名台商還強調鳳梨品質不佳並非今年才發生。

對此,陳吉仲表示,這應該是少數情形,目前台灣外銷的鳳梨數量從過去幾年的2萬多公噸一路提升到5萬多公噸,若品質真的有問題,台灣鳳梨外銷數量就不會增加那麼多。

陳吉仲說,2月底、3月初還不是鳳梨盛產季節,所以可能會有些輸出品質需加強,但是3月下旬之後出口的鳳梨品質都很好,甜度也超過13度以上,2到3週之前就會要求產地端加強標準作業程序,涵蓋所有外銷供果園、集貨包裝廠的冷鏈、甚至處理介殼蟲等作業,確保輸出的台灣鳳梨品質要達到國外消費者市場要求。

陳吉仲說明,農產品有多種外銷方式,以日本市場為例,就有分成直接整顆賣的和切好再賣給消費者的,日本最大通路商就表示,只要台灣農民採收完,截切後的鳳梨可以延長壽命2到5天,只要把標準作業程序做好,台灣冷鏈物流技術可以克服問題。

陳吉仲說,針對少數沒有達到標準的鳳梨,國際處會要求所有通路商符合標準作業程序需求,若沒依照農委會規定將拿不到獎勵措施,藉此管控品質,只要有具體案例,很樂意回到第一產地的供果園做檢查。

針對上週國台辦提到在台灣進口鳳梨發現「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但經過防檢局檢測後,完全沒有發現這種介殼蟲存在,第一時間也將科學根據回應給防檢局對口單位中國海關總署,期待可以盡快解決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