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肆虐衝擊經濟發展與生活模式,美國國內再次掀起種族問題的風波,近日喬治亞州發生連環槍擊事件,造成8人遇害,其中有6人是亞裔女性,雖然嫌犯宣稱並不是仇視亞裔而犯案,但是,近期美國社會確實也出現多起歧視亞裔的事件,而這次又發生槍擊死亡案,讓全美都相當關注亞裔族群的安全問題。

美國多元社會背後的深層矛盾仇外心理的種族主義

喬治亞州的槍殺慘案發生後,當地警方表示對於嫌犯的犯案動機仍在調查之中,不過,近期密集的種族歧視事件已經驚動美國聯邦政府,就連總統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都不得不更改原本既定的政治行程,與亞裔社群領袖會晤商討對策,以及國會舉辦反亞洲歧視和暴力行動的聽證會,各界也不斷呼籲平等與尊重,但是,可以說,自川普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種族矛盾,如今進入拜登時代仍然持續發酵。

長久以來,美國向世界強力放送的國家形象,是多元融合、民主法治的情境,讓許多人都懷抱著「美國夢」,也因為這樣的嚮往成了美國國力的象徵,不過,這樣的歡樂國度卻深藏著社會的矛盾,許多階級與族群的衝突逐漸化暗為明,更出現各種針對亞裔的仇恨言行。

回顧去年五月在全美各地引爆的黑命關天BLM抗爭氛圍,暴露了美國社會看似多元、實則複雜的種族問題。如今,爆發亞裔美國人槍殺事件,加上美國社會對COVID-19疫情的不安情緒,部分美國民眾將內心的不滿轉移到亞裔族群身上,不分青紅皂白,只因亞洲臉孔而被另眼對待,各地仇視亞裔的行為屢見不鮮,社會瀰漫著仇恨的對立氛圍,令人不安。

疫情讓亞裔成了情緒出口實然是白人至上根深蒂固

面對美國社會仇視亞裔的情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副總統賀錦麗在辦訪完亞裔社群領袖後坦言,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一直存在於美國社會之中,而白宮也曾對外表示會有仇視亞裔的情形發生,和川普時期的針對性言論息息相關,去年在大選期間,川普刻意將新冠病毒改稱為「中國病毒」,誤導了社會大眾,使得美國國內出現對亞裔族群不公平的偏激看法。

不過,如果完全甩鍋給已卸任的前總統川普,恐怕是過度政治算計的風向操作,其實美國的種族融合問題早就根深蒂固,而疫情的爆發只是將這樣的不滿情緒藉機宣洩而出。先不論深根上百年的「白人至上」思維,當代因為經濟發展所引起的階級問題,更可看出那隱身在多元社會下的種族對立,自1980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經濟全球化優勢逐漸被崛起的新興市場所取代,許多美國傳統工業的「鐵鏽區」衰弱甚至沒落至淘汰的邊緣,加重了社會階級的裂痕。

而這些傳統工業區所具備的經濟榮景不再,再加上移民所衍生的社會多元現象,外來人口佔據了工作機會,甚至因為刻苦努力獲得更好的生活待遇,這反而讓失落的那群人,以及底層弱勢族群的相對剝奪感更為加重,非白人影響了社會的就業機會與資源分配,種族主義下的社會對立分明;如今,因為COVID-19疫情源自中國,而那些有著亞洲臉孔的民眾就成了被這些不滿情緒傾瀉的代罪羔羊,這對照近年美國國內對中國觀感的民調便可窺知一二。

對中負面觀感攀升考驗著拜登縫合分裂美國的能耐

對拜登政府而言,國內仇視亞裔的情勢若持續延燒,將不利於重建美國及縫合撕裂的執政目標,回想今年出因為大選對峙的政治風波,導致部分激烈的群眾佔據國會殿堂,甚至差點引發破壞民主價值的社會衝突,當時這些都是考驗著拜登上台後的領導能力;此外,亞裔族群一直以來多傾向支持民主黨,如何確保亞裔美國人的身家安全,對拜登來說更是無可迴避的責任,只是這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如同前述所言,種族對立是日積月累、錯綜複雜所衍生的狀態,一夕之間很難平息,更不用說要大刀闊斧斷然解決。

其實,拜登上台時便立即下令禁止聯邦政府使用「中國病毒」一詞,這表示拜登團隊早已嗅出美國社會的深層影響,尤其是一直是美國政治最為敏感的種族意識;只是,拜登由上而下的作為似乎沒有讓社會對立情形得以緩解,反而社會戴著有色眼鏡鎖定特定族群的現象仍屢見不鮮,這次連環槍殺的殞命憾事雖然是單一事件,但深層在社會之中的種族對立就猶如幽靈般纏繞揮之不去,而如今美中兩國對立關係檯面化,中國毫不客氣的戰狼氣勢,是否會加深美國社會對中國的負面印象,這需要持續觀察,不過眼前該如何解決國內的社會紛爭,恐怕傷透了拜登的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