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The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目前正在展出「希望之後:反抗的錄像群展」(After Hope:Videos of Resistance),其中包含台灣藝術家何孟娟、袁廣鳴及崔廣宇及其他全球跨領域藝術家皆獲邀參展,盼從藝術出發,呼應反種族歧視的聲浪。

根據「中央社」報導,「希望之後:反抗的錄像群展」收錄超過50部來自全球跨領域藝術家的影像作品,其中何孟娟的短片作品「牡丹」,是以傳統崑曲演員對照韓國K-pop女歌手,用兩種不同的亞洲女性形象,找出其中的共通性,在相似的動作與劇情下,從歷史與當代觀點凸顯女性對性別與身體自主權的轉變。

而袁廣鳴作品是「佔領第561小時」,影片記錄2014年的台灣太陽花學運,以慢板國歌襯著背景聲效,將立法院議場轉變成類似教堂的神聖氛圍,供奉著抗議標語,象徵著台灣政治生態的衝擊。

崔廣宇的作品則是「沉著」,片中他身處舊金山中國城廣場,並點燃與他身體連接的一條長長保險絲,在這危險時刻,他周遭的人卻半點回應也沒有,襯托出雙重的荒謬感,這個作品也是他在2018年於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駐村的成果作。

據悉,此項展覽是由台灣文化部支持,駐洛杉磯台灣書院與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合作,展場設計除了在博物館中展示了超過50部反抗影片外,還有一系列的演講及討論會,另外也在網路上設置了在線平台,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關注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展出會一直持續到今年12月。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希望之後:反抗的錄像群展」,其中收錄包含台灣藝術家何孟娟、袁廣鳴及崔廣宇等超過50部來自全球跨領域藝術家的影像作品。   圖:翻攝自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