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全面來襲的統戰作為,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20日)憂心說,台灣處境越來越危險,對內、對外都必須要有所因應,除了要加強與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合作,對內也要強化法規,而她在必要時也會提出相關修法草案。

中共正透過各種方式企圖統戰台灣,今年年初更發布新版本的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新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與「對象擴大到『海內外』台灣民眾」等文字。對此,林楚茵說,此舉顯示中國持續圖謀統一台灣,甚至強化了各種路徑,而去年她提及的「融媒體」便是他們新進行的認知作戰一環。

林楚茵說,除了認知作戰,中國仍在各地陸續建立許多實體交流基地,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導致平民間國際往來交流近乎停滯,此時中國手法也隨之升級,從實體的交流基地轉型升級成「雲交流」,利用「融媒體」的演練以實踐「雲交流」,藉由「雲交流」在網路的虛擬空間內進行認知滲透作戰。

林楚茵指出,最近一次的「雲交流」例子,便是中國跟台灣兩國之媽祖廟共同在網路舉辦「天佑中華、祈福武漢」線上祈福活動,透過雙方具共同信仰的元素在網路虛擬空間舉辦活動,以宗教活動作為表面裝飾,實則偷偷地強化「大中華」、「大中國」的統一思想。

林楚茵說,面對中國各種滲透進行的認知作戰,再加上日前的竊取技術 「養套殺」戰略,以及不時軍機侵犯,她認為台灣的處境是越來越危險,此刻對外應要加強與共同任肯認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合作,對內則是強化相關法規,保障台灣技術不被竊取,生活不被滲透,而她將持續監督行政機關,必要時也會提出相關修法草案。

面對中共統戰,林楚茵呼籲對內對外都該要有作為。   圖: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