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市舉行的美中二加二高層會議,場面火爆就只差沒有拍桌抗議退場而已,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近年來中國的戰狼外交,讓中國人愈來愈不受歡迎,這次拜登布的局是「天下圍中」的陣勢,而會中布林肯把記者請進來,轉述2017年元月,拜登在卸任副總統前夕,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時特別留下的一句話:「不要與美國對著幹!」,就是明示!

謝金河表示,現在美國下一個挑戰者就是中國!從1978年鄧小平舖出一條改革開放大路,中國躍登世界舞台,尤其是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中國經濟百花齊放,從1990之後的卅年,中國的經濟躍升是人類地表上幾千年以來罕見的大爆發,現在中國的經濟總量14.3兆美元,美國21.4兆美元,中國追到美國的七成,現在很多研究機構都預期在2030或2038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大國博奕自然成形。

但中國能不能超越美國?謝金河認為,未來仍有待考驗,例如,鄧小平生前留下的兩個政治遺產,一是韜光養晦,絕不強出頭,二是領導人體制,一個人兩任,第二任選出隔代接班人。如果這兩個機制今天都在,相信中國會超越美國。但中國太早秀肌肉,前工信部副部長苗圩說:中國大而不強,很多科技技術一旦被砸脖子,就立刻現形。

美中角力進入深水區 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市舉行的美中二加二高層會議,透過媒體報導,大家看到兩個國家在積怨已深,按捺不住情緒下,演出一場火爆的情境秀,雙方互嗆,只差沒有拍桌抗議退場而已。當然事後,雙方各自解讀,如何評價?看個人解讀!這其中,我特...

謝金河發佈於 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