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中國今(17)日突然宣布對台推出「農林22條措施」,大力招攬台灣農業技術人才,遭不少人質疑是「農業統戰」。對此,農委會表示,我國核心農業技術研發人員,依法到中國都要經過核准,但管制只限於退休前,人員一旦退休脫離公部門,就無法可管,坦言人的流動很難避免。

中國國台辦今日突然宣布對台祭出「農林22條措施」,聲稱將支持台人與台資企業在中國農業與林業領域發展,並鼓勵赴中投資畜牧水產養殖業。消息一出,也引發台灣民眾議論,質疑是在禁台灣鳳梨後,新的農業統戰手法。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國內有「在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審查原則」,名列禁止赴中國投資項目共409項,鳳梨也包含在其中,未來也會滾動式檢討409項的調整必要。不過陳駿季表示,因裁罰需要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據,無法以單憑一個網站或資料就進行處理,目前為止還沒有因違反409項禁止赴中國投資項目開罰的案例。

而以往有許多退休的研究人員,甚至是加工業者被重金挖角到中國、東南亞國家,這次中國又祭出22條措施,人才外流恐怕也會導致技術外流。對此,陳駿季則說,技術是搭配品種,除非連品種都帶過去,否則以研究角度來說,估計調整到適合當地品種也要2至3年。

至於人才方面,陳駿季指出,管制最主要是公部門,若技術人員退休就算是脫離公部門,等於一般人士,將不再歸屬管制名單,只能告訴他們帶著專業技術赴中國對國內產業並不好,但人的流動很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