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都武侯區街道去年10月出現一尊造型怪異的石獅雕塑,不僅前半截身子陷入地面、後腿彎曲呈蹲狀,一旁也沒有任何標牌能夠解釋其創作意象,引發路人熱議,遭當地官媒痛批地方政府的「懶政作風」。隨後,石獅也面臨拆除命運,一夜間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中國官媒《新華社》12日報導,指出同條街上還有休息的牛、摔跤的小孩、賣糖葫蘆的老人等日常雕塑,更顯「啃地石獅」的突兀,且街上的導盲磚還因而轉了個彎。

不過,當地似乎沒有人真正知曉「啃地石獅」的創作寓意。新華社記者表示,在致電當地街道辦事處短短2小時內,同一位工作人員便向記者給出3種不同回應。第一次,工作人員稱石獅子原本是立著的,後於道路施工過程中遭到誤埋,才成此番模樣;40分鐘後則又改口,原本就為半截入土的造型,希望營能營造出土文物的感覺。

最後三度辯稱,設計石獅本意是模擬出土文物,最先就是趴著的造型,但最後在街道施工過程中,不小心造成石獅被埋了10幾公分,表示接下來街道將聯繫施工方重新安裝。

對此,《新華社》也罕見痛批,認為工作人員2小時內數度改口,顯示出基層官員工作態度的散漫,尤其若第三種說法屬實,則讓地方的懶政作風一覽無遺。且近來中國各地「奇葩景觀」、「辣眼建築」層出不窮,更暴露地方打造景觀的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