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上月26日開打新冠疫苗,接種速度卻不如預期,每日僅有約1萬1000人接種,專家估計全民接種計畫恐怕得至2023年方可達成,就連特首林鄭月娥也表達不滿,研議再開放符合資格的接種族群。

根據港媒《明報》報導,由於香港有數位民眾,在接種科興疫苗後驟逝,引發民眾恐慌,科興接種率大幅下降,林鄭月娥對此表示,明白近日數宗打疫苗後的嚴重個案令市民猶豫,但專家已已指出嚴重個案與疫苗無直接關係。

林鄭月娥13日於臉書表達不滿,舉例疫苗接種率已超過人口50%的以色列,已解除不少社交距離措施;超過2000萬人接種疫苗的英國,也已逐步恢復上班、上學,預計將於6月底「解封」,質問難道這不正是大家所盼望的嗎?林鄭月娥稱,已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研究再開放可合資格接種組群,滿足市民率先打針訴求。

同時,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也指出,截至晚12日晚間,全港疫苗接種人口16萬人,其中佔16歲或以上的香港人口僅有2.5%,直言香港恐怕將要至2023年才能完成全民接種的目標。

香港醫生梁子超則以智利為例,雖較香港早幾個禮拜開始接種,然而目前已有20%成年人口接種,大部分長者也完成接種,認為香港接種人數偏少,或許和港人對疫苗沒有信心有關,呼籲政府必須為此提供更多數據。

面對香港接種率偏低的難題,港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則認為目前疫苗存貨充足,是時候將年齡限制降下調至50歲以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