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上說,由於中日兩國將先後舉辦奧運,希望雙方能夠互相支持。他還提到,中國願意提供疫苗給奧運選手。不過,這項由中國釋出的善意馬上被日本澳洲快速拒絕,澳洲奧委會甚至說「完全不考慮」。

中國外交部官網內容顯示,王毅在7日的人大會議外交部長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願意和國際奧委會合作,並且為準備參加奧運的選手們提供新冠疫苗。而國際奧委會已經同意,有意願的國家可額外採購中國疫苗,數量是每名運動員兩劑。但是日本則馬上拒絕,因為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的疫苗並沒有獲准在日本施打。

而在日本政府拒絕之後,澳洲奧委會(AOC)也在前(13日)表示,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完全不再討論議程範圍內。澳洲奧委會的執行長卡羅爾(Matt Carroll)也在聲明中表示,澳洲奧委會將繼續和澳洲政府合作,替選手們做好準備,並且維持原先的選手疫苗接種計畫,不會讓選手們先「插隊」接種疫苗。

根據外媒指出,中國藥集團的疫苗沒有和西方國家的疫苗一樣,公布三階段臨床實驗的任何數據,所以儘管全球有25國開始使用中國疫苗,但中國疫苗的效能與潛在副作用等消息未全面公開,所以即使澳洲選手來不及完成疫苗接種,也不能打中國製的疫苗。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