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拆不散的家庭,只有不努力的小三。」(中國小三協會宣言)

「握著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握右手;握著小蜜的手,好像回到十八九;握著二奶的手,直往懷裡摟啊摟;握著小三的手,酸甜苦辣全都有!」(中國民間順口溜)

以上兩段名言,鄉民們即使不看後面括弧裡的附註,光看「小蜜」「二奶」「小三」這幾個關鍵字,也知道必定是來自中國。

台語真的很純樸,對於婚姻中的第三者,別說沒有普通話裡這種「二奶」或「小三」的美化後詞,連最傳統的「狐狸精」都很難用台語讀出。台語只會直接說是「破麻」,但為什麼台語是「破麻」?本魯特地去請問懂台語的耆老。

老人說台語在口語裡,沒有「狐狸」這種動物,只有「媌仔」,也就是果子狸,國語說的白鼻心。這是一種晝伏夜出的夜行性動物,台語就拿來形容聲色場所的從業女性。而「媌」的讀音與「麻」相近,所以寫成「破麻」。有些PTT上的沙文男,為了規避網規,也會用PUMA這個運動品牌來代替。

至於「小三」一詞在台灣會普遍流行,應該是2010年偶像劇《犀利人妻》所帶動,但更重要的是劇中經典對白「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立刻成了最流行的APP「瑞凡產生器」。

中國與台灣之間,看似同文同種,但政經體制的差異還不是重點,鄉民之間價值觀的差異,才真的是再也「回不去了!」

在中國能又當X子又要貞節牌坊?

2021年3月9日《新頭殼》報導〈林月雲侯佩岑傳6500萬「撕開元配傷口灑鹽」劉寶傑譙:臉都不要了〉:

「林月雲、侯佩岑母女近日在中國節目《婆婆和媽媽》促膝長談,大吐心底話,場面看似溫馨,卻因林月雲過去曾2度介入閨蜜婚姻,又在節目中大談小三過往,加上外傳可以拿到6500萬元酬勞,引起觀眾反感,批評林月雲此舉「把元配的傷口撕開灑鹽」,……

侯佩岑在中國節目中與林月雲相擁哭成一片,她哽咽感嘆:『媽媽妳真的很不容易。』林月雲回應:『事情過去就過去,現在只有懺悔。』

對此,名嘴粘嫦鈺冷問:『真心話妳們在家裡講就可以,為什麼拿到節目上講?』

劉寶傑則痛批林月雲:『妳家的家醜在台灣也就算了,竟然拿到大陸去播,為了6500萬,臉都不要了。』……

粘嫦鈺說:『她(林月雲)當年介入侯世宏、邱嘉雄兩段婚姻,當了兩個閨密家庭的小三,兩個家庭男主角已經過去了,但元配跟親人都還在,她如今所有的一切都是別人的淚水換來,真的是卑劣、拙劣的虛偽演技』。

劉寶傑更直言:『我們常常講一句,我們NCC主委討厭這句話,妳要當X子,就不要貞節牌坊,妳要貞潔牌坊,就不要當X子,妳不可以兩邊都要的,裡子面子哪有都要的。』……」

對年輕一點的鄉民來說,侯佩岑可能都不清楚是誰了,何況是她媽媽林月雲。但在1970年代,林月雲是比侯佩岑更紅的台語連續劇苦旦。

1977年28歲未婚的林月雲,向電視台請了一年產假,原來是她與出身台南世家的台語劇製作人(原本是台語劇小生)侯世宏有了不倫戀。這在那個只有老三台的戒嚴時代,真的是驚世駭俗。因為當時新聞局與老三台,還有個「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要封殺演藝圈亂七八糟的男女關係。

例如中視演員林雨青(本名林金鈴),只因與已婚男子交往,就被評議委員會「禁演」六個月。但更大咖的林月雲卻可以請假生女,鄉民們別抱怨中華民國不公平,因為你就是不夠格,讓中華民國對你「公平」。

兩個家庭的悲劇為何始終無法落幕?

由於林月雲與侯世宏的元配郭美純本來是好友,但生下侯佩岑之後,又與侯世宏分手,介入另一好友蔡貴照的婚姻。蔡貴照是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的長女,現在霖園與富邦的負責人,都還要稱她姑姑。蔡貴照當年不顧家人的反對,嫁了窮小子邱嘉雄,扶持老公起家致富。不料最後卻被好友林月雲搶去,蔡貴照深受打擊,賞了林月雲一巴掌。

2004年息影多年的林月雲,向《蘋果日報》記者承認與已婚的贊泰建設董事長邱嘉雄同居二十多年,侯佩岑也稱他為父。見報當天就引發侯佩岑生父侯世宏的妻子郭純美的不滿,憤而投書《蘋果日報》痛斥林月雲:

「破壞他人婚姻自樂,又藉媒體大言不慚地高談多年戀情,是『既賤又恥』,……你傷害多少人而不自覺嗎?道德的淪陷……侯佩岑是好女孩,但願她的DNA遺傳到的是妳的聰明而非其他,也祝福她有白頭偕老的幸福婚姻……」。

事後記者求證侯世宏,證實文章確是妻子所寫,但他希望整件事能盡快平靜下來,不要傷害任何人。(但到底誰才是最初造成傷害的那個人?)侯世宏於2008年12月17日去世,邱嘉雄則於2014年1月21日過世,照理說這兩個家庭的悲劇應該落幕了吧?

台灣人其實很寬厚,就算是侯世宏的妻子郭純美投書《蘋果日報》,以及邱嘉雄的妻子蔡貴照賞了林月雲一巴掌,尚且都知道女兒侯佩岑是無辜的,大人的事不該牽扯到孩子。

那麼比媽媽更聰明的侯佩岑,怎麼會甘犯台灣人的大忌,又帶著媽媽一起去上中國節目,撕開兩個還健在的元配傷口來灑鹽?

劉寶傑與粘嫦鈺都認為是那6500萬元,但背後還有個更深的黑洞,那就是這些藝人為什麼在台灣的節目上絕口不談,卻又跑去中國大談特談?

因為台灣與中國的價值觀已經南轅北轍,台語俗諺說「人牽毋行,鬼牽溜溜行。」意思是說鬼的力量比人大,可以讓人跟著鬼走。但中國的俗諺卻完全不是這樣,中國人只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意思是說有錢人的力量比鬼還大,只要出得起錢,鬼也會替人來推石磨。

但現在問題來了,中國人就算有錢,難道沒地方花?為何要花這麼多錢找鬼來推石磨?就像現在中國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找一個中國人根本不認識,台灣人在國民黨打壓台語多年後,也早就忘了的台語連續劇演員林月雲,來談她當年兩度介入好友婚姻的「豐功偉業」呢?

怎麼看懂「抗日神劇」始祖《梅花》?

鄉民們要認清,這就是中國人與台灣人價值觀的南轅北轍。公開談論林月雲的故事,不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無論你有多正當的理由,都不該傷害無辜的人。但是對中國人來說,只要是能讓國家統一,管你會傷害多少人,都要這樣「蠻幹」下去。

鄉民們來複習一下侯佩岑出生的前一年(1976年),國民黨的中影公司,找了劉家昌所拍的「抗日神劇」始祖《梅花》吧!

二戰期間,岳陽飾演的台灣中學教師林聚光,聽了重慶的廣播,就拋下胡茵夢飾演的妻子文英,以及剛出生的嬰兒林繼先,偷渡到中國參加抗戰。谷名倫飾演的日本軍官池田,同情在台灣孤兒寡母的文英,就暗助文英到中學代課,頂了聚光的教師職缺。

幾年後聚光已在對岸的國軍裡升任營長,恬妞飾演的隨軍護士江明珠,要隨聚光的部隊同赴前線,卻被聚光拒絕了,明珠抗議說:「抗日不分男女」,讓聚光很感動,兩人就因抗日抗出了感情。聚光對明珠談起自己在台灣的家庭狀況時,也只是曖昧的說:「有等於沒有」。

日軍在太平洋戰爭裡逐漸失利,軍方要徵調中學裡的台籍學生,文英不忍十五歲的孩子去前線送死,就請池田幫忙阻止。但池田官職卑微,無法阻止徵調,只能以協助憲兵維持治安為藉口,留下了文英這一班的學生。

鄉民卻誤會文英找池田求情是兩人有染,害她在班上被學生咒罵,去市場被小販拒賣,最後連黃膺勳飾演的4歲兒子繼先也相信謠言,文英不堪謠言汙衊,只好跳水庫自盡來自清。

原本暗戀聚光的鄰居,張艾嘉飾演的小惠,就與父親搬到林家,照顧繼先到二戰結束。國軍來接收台灣後,小惠就將繼先交還聚光,以及他帶來的中國二奶明珠,自己和父親搬出林家,到外地教書。

從此文英就只能在天上,眼睜睜看著中國來的二奶,住她的房子、用她的遺產、睡她的老公、打她的小孩。為了讓台灣回祖國的環抱,拆散幾個台灣人的家庭算什麼?同胞們,讓我們一起來高喊:「統一萬歲,小三萬歲。」

從林月雲母女上中國節目,就能了解未來看兩岸無論是統是獨,但雙方人民之間的價值觀。卻早就已經「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