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自2月1日發動政變至今,民怨四起,示威遊行不斷,軍方武力鎮壓的力道也越來越大,而手握大權的軍隊總司令敏昂來過去和中國往來甚密,緬甸民眾多懷疑中國資助軍方鎮壓平民,反中情緒高漲,大批民眾14日直接闖進多家中資工廠破壞,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發表聲明,怒批「性質十分惡劣」,要求緬方查處肇事者。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以「發言人」名義表示,有員工一度因此被困,第一時間和當地的中國企業商會和相關企業取得聯繫,迅速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

中方強調:「中國對緬友好政策面向全體緬甸人民,中緬經貿合作始終基於互利共贏原則,尤其註重惠及緬當地民眾。此次受害的絕大多數企業來自紡織製衣行業,中方企業在這個領域的投資為緬甸創造近40萬個就業機會。不法分子的行為同樣損害緬甸民眾的利益。」

聲明中也將此次事件稱為「打砸搶燒事件」、「性質十分惡劣」,要求緬方採取進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國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我們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不被煽動和利用,破壞中緬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