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18日會見中國外交官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為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雙方首次舉行外交高層級別的會晤,引起外界關注。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15日)表示,除望中方釋放政治犯,也呼籲美方改以「戰略清晰」政策,表達捍衛民主台灣的決心。

王丹臉書表示,今天已通過聯絡管道,代表中國海外反對派智庫「對話中國」,致信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美國國務院,提交了一份包括吳淦,王怡,余文生,張展,秦永敏,陳秋實,李翹楚,耿瀟男等在內的政治犯名單,希望中美外交高峰會談中,美方能夠提交給中方,要求釋放這些政治犯。

同時,王丹也提出兩點呼籲,包括:1. 希望美方高度重視和香港大鎮壓和新疆集中營的問題,擴大對相關責任官員的制裁範圍;2. 希望美方以「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的傳統政策,向中方明確表達捍衛民主台灣的決心。

美中雙方外交高層的會晤,預計將於阿拉斯加南部城市安克拉治舉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指出,此次會議將提供陳述廣泛問題的機會,並坦率向中方表達中國在安全、繁榮與價值觀方面,對美國及盟邦夥伴帶來挑戰的憂慮;而針對新疆種族滅絕、台、港民主等議題,則直言「絕不退讓」。

美中外交高層會晤即將登場,王丹呼籲美國要求中國釋放政治犯,並表達捍衛民主台灣的決心。   圖:翻攝自王丹網站 Wang Dan's Pag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