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領域巨頭、中國製造商大疆創新(DJI)近年受到美國制裁,除了採購零組件受限及可能給客戶帶來的寒蟬效應外,外媒報導,其內部引發的激烈權力鬥爭也導致高達3分之1的北美員工求去,市場龍頭地位未來恐將不保。

《路透》(Reuters)報導,雖然大疆非上市公司,沒有公布銷售資料,但美國國防部估計,去年國內的非軍事市場價值約42億美元,市調顧問公司Drone Analyst進一步推估,大疆約控制了北美近90%的民間消費市場和逾70%的企業市場。

美國政府去年將大疆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其購買及使用美國的技術及零組件後,大疆的3名離職高階主管都認為,這可能導致大疆的產品無法滿足客戶所需,並對其他買家產生寒蟬效應,因為買家會擔心美方未來可能採取更嚴格的限制措施。

但大疆面臨的問題還不只這些。據離職及現任員工爆料,大疆在北美的200名員工中,已有3分之1離職或遭到解僱,其中還包含美國旗艦研究中心的主管及研發團隊,目前已有一部分人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公司。

曾負責大疆的美國公共安全事務,在大疆與美國非軍事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業務往來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主管Romeo Durscher即是其中之一,他在離職後進入大疆的競爭對手、瑞士Auterion公司工作。談到離開原因,他表示,是因為對公司大舉裁員、美國團隊與中國總部之間的權力鬥爭感到失望,宛如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劇情總是不斷在公司內部上演,他在公司任職6年,頂頭上司就換了12個人。

Cynthia Huang是大疆的前業務發展總監,現在和Durscher一起在新東家工作。他表示,去年的裁員是自己決定離開的主因。去年8月,大疆的全球銷售和營銷團隊被裁員後,包括紐約、柏本克(Burbank)在內的多地業務出現虧損,他對人才流失深感痛心。

綜合前員工們的看法,大疆正面臨來自外部的美國制裁及內部的人才流失與跳槽問題,雖然依公司的規模來看,短期內不會被競爭對手取代,但作為市場龍頭的優勢正逐漸受到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