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中國藉著「疫苗外交」擴大影響力,美國數週來正透過「四方安全對話」架構,與日本、印度以及澳洲進行會談,合作擬訂一項為亞洲各國提供疫苗的計劃,制定的戰略不只關乎疫苗,可能會對印太地區產生長期影響。

中國製疫苗雖然遭到質疑,但等不到歐美疫苗的國家,陸續已開始引進,中國「疫苗外交」範圍擴及亞、非、南美甚至到歐洲,加上中國對日、美、印、澳洲等國共組「中國包圍網」抱持戒心,勢必會進一步強化這股外交攻勢。

美、日、印、澳於2004年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是一項外交和安全倡議,最初是為了因應南亞地震與海嘯對印尼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造成的嚴重破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強調要與盟邦加強合作,亞洲各國日益擔心中國在軍事和經濟方面的強勢,也為拜登提供了助力。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利用分發新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來對抗中國的行動,是這幾個國家希望儘快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之一,領導這項行動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已與其他3國代表舉行過多次會談。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將「四方安全對話」當作其亞洲政策的核心之一,「美國正處於最後的準備階段,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採取一項重大的、大膽的措施。」這四國的與會者制定的戰略不只關乎疫苗,可能會對印太地區產生長期影響,包括疫情、氣候變遷及區域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