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社群平台出現後,假訊息傳播的問題也伴隨而來,在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出現不少假訊息以及假新聞。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面對疫情和假訊息,台灣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消息,且要有絕對的透明公開和公民智慧,才能解決問題。

唐鳳今天以視訊方式出席美國丹佛大學柯貝爾(Josef Korbel)國際研究學院舉辦的「丹佛民主峰會」,接受丹麥「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總監帕列羅-普萊斯納(Jonas Parello-Plesner)訪談,暢談去年台灣總統大選與疫情期間對抗假消息的經驗。

中央社報導,唐鳳指出,最大的挑戰在「如何在假訊息、錯誤資訊大量散播前就及早發現並做出因應」,台灣的作法是透過民眾以及公私部門三方合作,有網友發現假訊息可主動向事實查核中心或新聞媒體通報,經查後發布澄清訊息。

唐鳳表示,去年的疫情與假訊息大流行,用兩句話概括台灣模式,「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消息」,實際的作法就是以幽默反制假訊息(humor over rumor);以軟性方式對抗各式陰謀論,透過有趣的圖文傳遞正確訊息,經由網友主動分享進而大量傳播,能達到極佳的澄清效果。

唐鳳最後強調,台灣特別的是,本身為新興民主國家,對人民而言「民主等同科技」,一開始民主化的公共決策思維就是參與式民主、參與式預算,民間自發參與打擊假訊息,這也是基於人人都可以為民主貢獻心力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