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加拿大、荷蘭等國會相繼通過決議,認定此為「種族滅絕」,國際間也掀起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美國眾院外委會今天通過法案,防堵中國靠冬奧進行大外宣洗白形象,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賽事舉行前,確保美國選手了解主辦國的人權問題。

北京2022冬季奧運倒數不到一年,國際上要求抵制聲浪越來越大,180個維權團體日前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抵制北京冬奧。美國議員近來也紛紛提案,要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改由尊重人權的城市來主辦。

為防堵中國等踐踏人權的國家靠冬奧進行大外宣洗白形象,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3日提出「國際運動賽事的美國價值與安全法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

法案內容,據中央社報導,若某場國際賽事是由特定共產國家舉辦,或主辦國在國務院最新人口販運評比報告中被評為最差的第3級(Tier 3),或被美國國務卿認定具嚴重人權隱憂,國務卿最晚應在賽事開始前180天,發送資料說明該國人權問題。

法案獲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無異議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全院審議。

此外,民主黨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18日領銜提出的2項決議案,包括譴責北京、港府持續侵犯香港人民自由與權利,以及重申尊崇民主、人權與法治對美國外交的重要性,今天也在外委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