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會破壞桃園大潭藻礁的生態保育,環保團體發動「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獲得在野黨響應,也意外成為藍綠對決的新戰場。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於立法院受訪時,再度以馬政府時期的決策對比稱,蔡政府非常盡力在保護藻礁。

對於大潭藻礁從環保議題變成藍綠攻防。蘇貞昌表示,看到有年輕人、國人同胞來注意相關環境問題,這就是台灣很可貴的現象;蔡政府上任以來,非常重視環保,非常盡全力在保護藻礁,以這樣的原則,對比馬政府時代所列的232公頃(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並核定於桃園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座接收站,當時興建計畫的面積是232公頃),(蔡政府計畫興建面積已)大幅刪減9成多,只剩10分之1,盡量避開藻礁,並且將成立基金來保護藻礁。

蘇貞昌接著稱,之所以必須進行這些作業(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也就是用天然氣代替燃煤,是他們希望早一天減少燃煤發電、減少碳排放量,這是非常不得以的抉擇,還希望國人同胞支持,並且相關部會把詳細資料完整的隨時讓國人同胞知道,大家就會比較了解他們經營國家及民生各方面,都必須在抉擇中有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