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公布完整逐字稿日前公布總統拜登17日參加由CNN主辦的市政廳辯論(Town Hall)的逐字稿,其中提及拜登上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2小時的重點,其中提到台灣的句子,被解讀為「拜登不會為台港發聲、對抗中國」,因而引起熱議。

市政廳辯論(Town Hall Meeting),又譯為市民大會,是典型的美國式民主的具體實踐之一。Town Hall Meeting是個群眾可以直面政治人物進行提問的場合,政治人物則可以離開演講的演講台(podium),遊走舞台角落,走向聽眾並拉近與之距離。

拜登在這場Presidential Town Hall中被問到對中國及其人權議題的看法,言語之間也不免提到台灣,被解讀為「拜登不會為台港發聲、對抗中國」,因而在台灣引起熱議。

拜登表示,針對中國人權議題,他向習近平指出,沒有一個美國總統會在無法體現「美國價值」(the values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情況下被支持、當上總統,「因此,我不會公開置喙(speak out against)他對香港、西部山區的維吾爾人(Uyghurs)以及台灣所做的事情,強行『一個中國』政策。」他認為,文化層面來談,「每個國家及其領導人均應遵循不同規範。」(there are different norms that each country and they — their leaders — are expected to follow.)

臉書粉專「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指出,拜登回答與中國議題相關內容,約有3大重點:​

(一) 拜登與歷屆領導者如出一轍,視中國在歷史上是西方的受害者;因此,習近平作為中國領導人,就必須採取強行控制的統治方式,才足以反映中國價值。

(二) 而身為美國的領導者的拜登,理解習近平所認為「反映中國價值」的統治方式;正如美國的領導者,也必須反映他所認為的美國價值。

(三) 美國仍然會像過去一樣,持續地在國際上扮演維護人權的角色,尤其是聯合國相關機構。中國方面一直都想要當世界老大,但假設違反人權原則的話,是不太可能做到,習近平也表示知道(get it),如此一來,中國將會面臨反作用力(repercussions)。​

主持人庫柏(Anderson Cooper)向拜登追問:他向習近平所傳達的內容,是僅止於「對美國而言」(goes in terms of the U.S.)的價值觀,抑或進一步提到,中國可能會面臨的惡果?

拜登回答有,「中國致力於成為世界領導者,前提是獲得他國信任。但若他們持續從事與基本人權相違的活動,就難以達成這個前提。」他並表示,美國會持續為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權倡議。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同日被問及,拜登所言的「中國將會面臨反作用力(repercussions)」為何?「拜登總統提到中國將會面臨侵害維吾爾族、香港、台灣的人權侵害的後果,這後果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會考慮祭出制裁嗎?」比方說,川普政府時期,就將數間中國公司列進經濟黑名單(economic blacklist)。

莎琪解釋,拜登言論的來龍去脈(the full context)在於,當時與習近平談話時,他是何闡述「美國價值」。

莎琪說,「事實是,縱使你正在與另一位世界領導者進行交流、對話,我們也不可讓己方的價值觀擺在次位(take a backseat);即便眼前的是人權、遭迫害的維吾爾人、抑或新聞自由。」

不過,莎琪同時認為,拜登只是以「美國價值」作為大前提,其他則是他後續將提出的議題。(And so the context of his comments were that those are issues he’s going to continue to 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