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回世界衛生組織(WHO)後,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及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等近40位眾議員,在美國時間18日提案,未來美國國務卿將幫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且內容也要求,如果台灣無法順利拿到世衛觀察員身分,國務卿需要在事後向外界說明檢討。

根據外媒報導,包括眾院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等美國近40位跨黨派眾議員於今日共同提出法案,要協助台灣重回世衛觀察員的身分,法案中也提到,若台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國務卿需在每屆世衛大會後說明,接下來會有改變與精進的作為。

金映玉指出,當大家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台灣在全球健康安全問題上成功協助各國,顯現中國禁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是一件相當可恥的事情,今天他很自豪地提出這項法案,希望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能迅速採取行動,接下來他也會盡一切努力加強美國與台灣的關係。

薛曼表示,冠狀病毒大流行是國際衛生緊急狀況,台灣不僅需要立即獲得有關訊息,且也能向世界分享防疫上的作為,但令人震驚的是,中國持續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限制了台灣獲得重要訊息的機會。

法案中提及,台灣是全球衛生上的模範與貢獻者,自1996年來投入超過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4億元)經費,向逾80個國家提供國際醫藥與人道協助,且在這次全球面臨冠狀病毒的威脅下,台灣也大方捐出數百萬件防護裝備與檢測試劑給需要的國家,「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這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所帶來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