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積極透過網路和社群媒體在海外進行大外宣活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8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缺乏有效可行的網路外交政策,其目前對中策略就是「不做中國在做的事情」,與中國進行的是零和技術競爭,這種拒中國於門外的做法並非有目的的策略,籲美政府應建立一套具戰略性、協調性策略,並以政府為基礎展開與私人企業及國際的合作,以應對外國政府的造謠和大外宣。

《國家利益》以「尋找網路外交政策」為題發布報導,直指面對中國滲透網路進行大外宣,白宮現階段缺乏可行的網路外交政策,這可能會讓威權國家居上風,特別是中國投入大量資金意圖改寫全球網路規則,美國只是漫無目的地採取排斥策略。

報導指出,美國應捍衛自由、開放、互操作性、安全性和彈性這五項網路政策制定的核心原則,並訂定具一致性的網路外交政策,而這些政策並不是一味排斥和拒絕專制的網路控制模式,而必須採取與國際合作的原則,設法最大程度地振興網路利益。

對此,《美國之音》採訪美國非營利公共智庫海軍分析中心(CNA)高級研究員何惠芝(Heidi Holz),指出為對抗中國營造信息環境的全球運動,美國需要一個長期的應對方法,去尋求堵塞和解決美國在國內外的漏洞和脆弱,而北京正是利用了美國的這些漏洞和脆弱性去推進其自身利益。

何惠芝分享自己與其他專家交流的經驗,表示美國政府可採取為獨立的媒體提供經費以支持促進數字媒體掃盲的計劃、為該地區的當地記者提供獨立技能培訓等方式,對抗來自中國的大外宣。

不過波士頓學院媒體文化高級講師貝爾斯(Martha Bayles)認為,美國不應效仿中國的做法,在網路外交政策上採取強烈攻勢,用以牙還牙的方式對付中國,「讓一個具有新聞自由傳統的國家,去審查那些來自沒有新聞自由傳統國家的媒體,這種對新聞自由的崇尚是虛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