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清晨在宜蘭外海接連發生2起規模5.0以上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上午說明,這2起地震研判為2月7日規模6.1強震的餘震。同時,陳國昌表示,今年隱沒帶地區地震較以往頻繁,規模5以上地震已8起,原因除了是正常能量釋放以外,還有另一種可能,不排除這些都有可能是大地震的前震。

今日清晨接連發生規模5.5及5.7地震,陳國昌表示,這2起地震都發生在隱沒帶,比較特別的是第2起地震深度較淺,之前同樣位置幾乎沒有這麼淺的地震,推測是隱沒帶活動造成破碎、扭曲,所以地震深度才僅23.9公里。而這2起地震因成因雷同,歸類於7日規模6.1地震的餘震。

陳國昌指出,今年規模5.0以上地震已達8次,且大多數是發生在隱沒帶、和平海盆附近,這地區就佔了8個地震的強度前4名,1個規模6.1,2個規模5.7,1個規模5.5。目前有2個種說法可以說明這種現象,1.正常釋放能量,就比較不會發生大地震;2.有可能在醞釀更大的地震。

陳國昌說,從歷史紀錄來看,較大地震都發生在隱沒大附近,歷史上8.5以上地震都有前震,很多都不只一次,以日本311地震為例,東北大地震發生前7天曾發生規模7.7地震,當時大家都以為那就是主震,不料在311又發生規模9.0地震。

陳國昌強調,地震突然變頻繁,尤其相同地區又有規模大的地震屢次發生,地震中心將更詳細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