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清晨在宜蘭接連發生2起規模5.0以上地震,不少民眾睡夢中被搖醒,但此次卻未發布國家級警報。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明,因為地震當時雖然達規模5.0以上,但震度未達4級以上,因此沒有發布國家級警報。

今日清晨0點56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深度69.3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3.0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3級。並在0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地震深度23.9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南方47.9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4級。

接連2震規模達5以上,國家級警報卻沒有響起,讓民眾疑惑「警報扣達已經用完了嗎?」。對此,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國家級警報的發布規定,需地震達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這2起地震雖然規模達到,但查證記錄檔,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所以沒發災防告警訊息(PWS)。

氣象局長鄭明典說明清晨連兩起地震國家級警報卻沒響的原因。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說明清晨連兩起地震國家級警報卻沒響的原因。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