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長輩:是關心你們家才這麼說,你要好好說說你媽和你爸,他們這樣不行!
長輩:做子女的要孝順,你媽做不對,你要跟她講,叫她改,這才有孝順!
長輩:我說的話肯定是對的,不會害你的,你要聽話照做!
長輩:這麼多年來,沒有看過像你媽這樣的媳婦,都是我讓著她,要不是我為了這個家忍氣吞聲,這個家還成甚麼樣子!
長輩:你爸這麼愛你,養育你又培養你現在這麼好,你要多關心他,叫他注意身體、不要常往外跑、不要常看手機、不要….你知道嗎?

以上語句,是許多家庭中的日常調味劑,而且還是重口味的那種。甚至會讓人產生許多困惑,像是:

困惑一:要是真的照做了,會不會更像是不孝子女?

困惑二:當長輩如此說,是不是變相落實了自己不值得晚輩尊重?

困惑三:如果這些不是情緒勒索,甚麼才是情緒勒索?

如果你有以上困惑,我想,你現在的心情恐怕不太舒服吧?!但是為了家庭和諧,務實面上,晚輩們需要備著一些解方,化解長輩話語的來勢洶洶,也冷卻環境中逐漸攀升的火藥溫度:

回應一:你的話我聽到了。

回應二:嗯,知道了。

回應三:謝謝長輩的提醒,我想一想。

回應四:離開現場。

回應五:暫停回應。

以上的回應要循環使用,因為晚輩們很容易遇到一在追問的長輩,此時,重複循環使用以上回應,可以幫助度(拖)過(延)這段追跑的過程,讓對話慢慢可以停下來。

在停下來之後…

是晚輩們的復原、自我照顧時間。請輕柔地告訴自己:

復原話語一:我剛剛做的很好、我做的很好。

復原話語二:守住界線、降溫、不衝突…我做到了。

復原話語三:我理解長輩的關心,同時理解我不會做(哪些)事情。

復原話語四:我收下長輩的關心,同時不收下其他的部分。

復原話語五:關於父母(或其他家人),我會(能)有自己表達關心的方式。

當長輩教你亂,晚輩們可以不亂。

作者:劉彥君 慈恩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