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和民權聯盟日前致信給美國眾議院公民權利與自由委員會主席傑米·拉斯金,要​​求針對美國司法部調查華人科學家一事進行聽證會,信中也呼籲美國盡快結束「中國行動計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3)日在記者會上評論,美國啟動此計劃大搞有罪推定,純屬政治操弄,違背美國自身倡導的法治精神,敦促相關部門傾聽各界客觀、理性的聲音。

根據「環球網」報導,由美國馬里蘭州州議會參議員蘇珊·李與馬里蘭大學人類病毒學研究所特里·利爾曼共同牽頭的科學家和民權聯盟日前致信給傑米·拉斯金,要​​求針對美國司法部調查華人科學家一事進行聽證會。

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指出,美國司法部門在2018年啟動「中國行動計劃」,大搞有罪推定,人為設置年度辦案指標,純屬政治操弄,違背美國自身倡導的法治精神,必將持續遭到美國各界有識之士的譴責和抵制。

汪文斌說,中國敦促美方相關行政部門認真傾聽各界客觀、理性的聲音,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糾正錯誤做法,停止濫用司法力量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為中美雙方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提供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