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浩鼎內線交易案」遭監察院彈劾,但司法判決無罪。翁啟惠以「恐影響爭取諾貝爾獎資格與機會」為由,向監院陳情。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今(1)日表示,翁多次陳情,盼監院提再審,但法律上沒遭彈劾後要再審的前例,會持平檢視此案、呈現事實,目前尚未正式立案。

士林地方檢察署以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藉3000張浩鼎股票行賄翁啟惠為由,2017年1月將翁啟惠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同年將案件移送監察院,由前監委仉桂美等人調查,2017年7月以9比0的票數全數通過彈劾,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現改制為懲戒法院)。

2018年12月,士林地院審理後判決翁啟惠無罪。2019年1月,檢方決定不上訴,全案定讞,當年監院決議撤銷裁罰。但公懲會仍以「未依法據實申報財產」等理由判決申誡,翁啟惠提出再審遭駁回。

翁啟惠轉而向監察院陳情,希望能撤銷彈劾,避免影響其爭取諾貝爾獎機會。蔡崇義表示,依照監察院早年慣例,起訴就彈劾並沒有錯,但最後司法證明翁無罪,監察院也只能把翁所主張的其他事由重行調查,並提出報告強調翁啟惠最被司法判決無罪,由其另覓救濟管道。

監察委員王幼玲、蔡崇義並於2020年4月發布調查報告,認為司法雖已判決翁無罪,但此案已對翁造成名譽、隱私、工作、身心壓力等嚴重損害,也讓國外學者不敢返台貢獻所學,要求法務部檢討改進,檢方辦案也應更嚴謹。

蔡崇義今日表示,翁啟惠是國家人才,且其刑事部分確定判決無罪,理論上懲戒法庭要考慮到這點。翁啟惠盼監院能提再審、撤銷彈劾;然而,監院找不到法條依據。

蔡崇義指出,法律上目前沒有遭彈劾後要再審的前例,否則恐怕很多人都要來聲請再審。就他認為,現在不敢講檢視結果是對是錯,他也還在考慮要怎麼處理。目前並無正式立案,事實上,連要不要立案都是問題。他坦言,憑良心講,本對翁啟惠是冤枉的,起訴判無罪,申誡就要改,希望持平重新檢視本案。此外,鑒於國內的政治氛圍會質疑監院當初不夠慎重,目前這時刻暫不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