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中,台灣防疫成績全球有目共睹,加上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暴增,《彭博社》(Bloomberg News)指出,2020年可能是3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再度超越中國的一年。

彭博(Bloomberg)報導,過去3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一直不敵中國;然而,去年由於台灣初期防疫得宜,科技業又藉著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而欣欣向榮,經濟成長率可能時隔多年首度領先。

台灣上次經濟成長率(GDP)超過中國已是1990年。當時的台灣,是個規模達1660億美元的經濟體,主要出口消費類電子產品及塑膠製品;而中國當時才改革開放不久,並入駐第一家麥當勞速食店,卻在短短30年內,席捲整個世代的全球經濟。

當全球各國為防疫實施嚴格封鎖措施,造成經濟發展窒礙難行,台灣卻得以倖免。因此,台灣的企業、辦公室、學校等單位,幾乎全年保持運轉。此外,由於國內疫情控制得宜,民眾在這整年內,仍可選擇國內旅遊,進而導致國內觀光業蓬勃。

根據彭博調查經濟學者意見得出的中位數估算,今天公布的官方資料很可能會顯示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2.55%,而中國是2.3%。

5G手機、電動車、半導體、伺服器設備等電子產品的需求激增也讓台積電、鴻海等公司飆漲,8家最大的科技公司2020年的收益都有望創紀錄或接近紀錄。

香港的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經濟學者吳卓殷(Gary Ng)近日指出,台灣去的年出口貢獻GDP成長約60%,而從台積電雄心勃勃的資本支出計劃來看,這趨勢短期內並不會放緩,因為「對半導體的需求不會消失,且台積電無可取代。」(There will always be demand for semiconductors and no-one can replace TSMC.)

不過,報導也表示,台灣超越中國的出色表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目前中國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經濟體,當北京當局著手控制疫情、部署財政、貨幣振興措施後,經濟成長率在去年第4季回升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調查經濟學家頻均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可能反彈到8.4%,成為2011年以來最快成長速度,台灣則預計成長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