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調查新冠病毒(COVID-19)的起源,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派遣國際調查小組前往中國武漢進行溯源調查,不過外界也質疑調查工作可能受到中國官方阻礙。外媒指出,目前調查團隊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不知道中國會允許研究員看到什麼或做什麼,尤其中國全面封鎖與病毒相關的資訊,甚至不讓研究員接受媒體採訪,調查進度恐受阻。

美聯社報導,WHO調查團隊本週已解除隔離正式進行病毒溯源工作,但目前行程細節都尚未公布,也不知道中國將開放多少地區、提供多少資訊讓WHO調查。

報導指,團隊現在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不知道中國會允許研究員看到什麼或做什麼,由於中國擔心此次調查可能會揭發官方對新冠肺炎應對不慎,使其遭受國際批評,甚至被要求經濟補償,因此封鎖了有關疫情爆發的獨立報告,嚴格控制所有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訊息,甚至禁止研究員接受媒體採訪。美聯社也調查,WHO曾私下抱怨,儘管WHO公開稱讚中國處理疫情的速度,但中國其實不斷拖延病毒資訊的提供。

中國始終對於病毒起源於武漢的說法感到不滿,認為病毒是從其他國家傳入,因此建議溯源工作應擴大至東南亞國家的蝙蝠棲息地,而WHO調查員目前也在研擬這個做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