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out」成為捷克朝野共識!外電報導,捷克各政黨以國家安全為由,都表態拒絕中國企業參與競標該國第二大的杜克瓦尼(Dukovany)核電廠新機組工程。對此,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表達嚴重抗議,砲轟捷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違背公平競爭原則,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捷克興建杜克瓦尼核電廠,究竟該不該排除中國俄羅斯?捷克民眾一向以來與該國親中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唱反調。去年(2020)12月底該國參議院發表聲明,表示如果邀請中國與俄羅斯參與招標,將危害國家安全,而當時齊曼批評那些以國家安全角度思考的人士,沒有考慮到國家利益,雙方僵持。

不過,捷克民眾普遍支持參議院,該招標作業已經被推遲。杜克瓦尼核電廠是該國第二大核電廠,年發電量1760兆瓦,大約相當於該國總電能消耗的20%,此次招標工程總價高達60億歐元,各國興趣濃厚,除了初步被排除的中國廣核集團(CGN)與俄羅斯Rosatom公司外,韓國的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法國電力公司(EdF)與美國西屋公司(Westinghouse)都摩拳擦掌中。

捷克副總理、運輸部長兼工貿部長哈夫利切克(Karel Havlíček)表示,該國朝野政黨都認為,涉及國安,中國企業不應該獲准參加此次核電廠新機組招標,但日是否讓俄羅斯參與,還未達成共識。據了解,該工程還必須獲得歐盟援助的批准,捷克政府才得以融資。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被捷克朝野認證危及國安,遭到排除投標,氣到不行,分別在推特以捷克文、官網以中大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堅決反對捷方泛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企業進入捷克市場人為設置障礙,砲打捷克的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破壞正常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捷克總統齊曼(前排左起)一向親中,2017年親自接待來訪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