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逾1年,疫苗成為全球希望所在。不過,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日前宣布與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tiy)合作研發的疫苗供應延宕,將優先供貨給英國,歐盟今(28)日怒控違約,英歐雙方為了疫苗幾近翻臉。

自從2019年12月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出現在中國,至今全球累計超過1億人確診,死亡逾216萬人,歐洲也是重災區,而出現新變種病毒的英國,則是歐洲第一個死亡人數破10萬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委會原本設定目標為今夏要讓歐盟70%的人口施打疫苗,阿斯特捷利康卻在22日通知歐盟產量趕不及,只能拿出原訂今年第1季牛津疫苗交付量的1/4。

歐盟與英國都堅稱廠商有履約責任後,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26日表示,藥廠會優先供貨給英國,給歐盟只能盡力,因為英國比歐盟早3個月簽約,讓疫苗爭奪戰白熱化。

對於交貨時程延宕,全歐的疫苗供給都出現短缺,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今天指控索利歐的說法有違業者和歐盟所簽合約。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疫苗供貨不及,西班牙成為歐盟第一個局部暫停接種疫苗的國家。馬德里的接種計畫今天起將暫停2週,加泰隆尼亞恐也很快會步此後塵。

英國為了遏止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4日開始為民眾進行首批牛津疫苗接種。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所共同研發疫苗相比,牛津疫苗不需要保存在非常低溫的環境,更便宜、更容易運輸,被視為扭轉疫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