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延燒,染疫人數已高達1億例,死亡人數也超過216萬人。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除了痊癒的患者仍然會感到虛弱、疲憊以外,有13%的個案染疫後會在6個月內罹患精神疾病,可見病毒除了攻擊肺部以外,也會在腦部與心理層面造成傷害。

根據《衛報》25日報導,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精神病學專家塔奎特(Max Taquet)指出,研究人員統計了23萬6379份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電子病歷,從去年12月中展開了為期1個月的調查,發現在8名患者中就有1位確診6個月內,首次被診斷出有抑鬱症或中風等神經、精神疾病。如果再加上有類似病史的新冠確診者,比例則高達三分之一。

《紐約郵報》則根據另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會殘留在重症患者的大腦中,在這些病患覺得痊癒時再度復發,病毒相當頑強。對此,領銜該研究的庫瑪(Mukesh Kumar)教授也表示,大腦只要受到新冠肺炎感染,它就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因為大腦是人類的中樞器官,控制著心肺、相當敏感。

不過目前研究報告僅顯示,罹患新冠肺炎會增加神經、精神疾病的染病風險,而且需要入院治療的個案更容易出現腦部病變,不過學者對於這種因新冠肺炎而導致的神經、精神症狀會持續多久,研究團隊目前還沒有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