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COVID-19疫情在氣候轉冷及病毒變種有急轉直下的跡象,台灣也因而深受影響,媒體大篇幅報導在桃園的確診畫面,讓全國民眾有了「疫情再起」的恐慌心理,各地政府也開始考量停辦相關大型活動,降低可能的群聚感染風險,尤以即將進入農曆過年假期,針對返鄉、出遊、拜年等民眾習慣的外出活動,中央政府正在研擬相關防疫的措施,以確保國人在傳統習俗中盡可能避免遭到病毒的傳染,「防疫為先」是當前最為重要的觀念。

然而,正當疫情可能在台擴散之際,有部分地方政府卻採取「歧視性」的防疫宣導,澎湖縣府開第一槍,宣布禁止縣府及所屬機關員工前往桃園出差,甚至還呼籲縣民盡可能不要前往台灣本島,苗栗縣府也跟進表示,縣府所屬機關的公務員若無必要則不要前往桃園出差和洽公,其他縣市是否有相關作法,則仍不明確。不過,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表示當務之急應當是「同島一命」一起努力,而不是落井下石把桃園釘死。

對此,桃園市府則表示「持續堅守縣市合作防疫的立場」,顯然部分地方政府針對性的作法已讓桃園市府相當無奈,而若以防疫的思維來說,禁止轄內的人員或民眾前往其他縣市,猶如「半封城」的措施是否妥當則值得深思。畢竟在防疫為先的前提應當是「做好各種場所的防疫部署」及「個人防疫準備的宣導」,至於「跨縣市移動」的限制應當還不是目前的防疫主軸,而且這應當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來進統籌為宜,更需要參酌跨縣市之間的溝通與協調,而不是單由單一地方政府進行針對性的行政裁量。

澎湖縣府和苗栗縣府所採取的「超前禁出令」縱然對一般民眾沒有強制性,但引起的社會效應卻是相當嚴重,衍生出地方之間的「防疫大戰」恐怕會不利於全國整體的防疫工作,更可能導致社會大眾對桃園實情的誤解,更遑論縣市之間防疫合作工作的推展。此外,澎湖縣長賴峰偉特別強調「澎湖零確診」的表現得來不易,確實可以做為縣府對於防疫工作投入的成績,但是,別忘了,中央地方及民間的通力合作,加上全國醫護專業人員的辛苦付出,才是起最關鍵的作用。

當然,身為地方首長必然關心管轄域內民眾的健康安全,但是,這場疫情的戰役並不是透過「封鎖」就能避開,放眼全球各國疫情肆虐的現象便可得知,疫情控制能否得當,最為關鍵的在於社會自主性的防疫意識,而作為政府機構除了宣導民眾做好防疫生活之外,配合中央防疫工作,以及持續密切的跨域溝通與資訊交流,更是重中之重。

至於地方公務員前往其他縣市進行洽公或出差,這當然可以因為疫情做出適當的調整,例如透過線上視訊會議、電子文書、數位資訊等方式來進行;但是,大張旗鼓針對某一地方的禁出令,這都是一種負面表列的行政作為,並不是一個行政機構對於政策推動的正面規劃。持平而論,台灣目前需要採取縣市封鎖的措施嗎?這樣的問題應當經由專業的判斷,如果只是「地方自行」的行政作為,不但不符合台灣交通便捷與縣市鄰近的實情,更會加劇社會大眾的恐慌心理,更不用說這樣的作法有歧視性的疑慮。

如今看來,澎湖與苗栗劍指桃園的背後用意實在讓人有看沒有懂,禁止公務員就能達到防疫效果,這根本毫無邏輯可言,有趣的是,這兩地的執政黨異於桃園市長,先不說是否有政治操作的陰謀論;但如果對照該屬政黨一再要求在防疫期間放鬆來自中國的人員管制,此時卻對國內的縣市採取這種情感、道義、法律都不合一的作法,除了是「自掃門前雪」的自利考量,也是錯亂的雙標判斷。此時此刻,台灣應當共體時艱,地方應當花時間去盤點轄區內的防疫進度與條件,同時規劃出符合實際情形的管理流程,並透明化各種疫情資訊;換言之,各地方應當將重點放在持續合作防疫的部屬,而不是「築高牆、蓋籬笆」的地方主義行為,更不該採取毫無專業根據的「禁出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