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20日封鎖了中國駐美大使館的官方帳號,理由是該帳號為「中國的新疆政策辯護」。推特指出,中國駐美大使館此舉違反了推特公司的「非人性化政策」,且從1月8日以來,中國大使館帳號就沒有再發布任何新消息。

綜合外媒報導,在1月7日時,中國大使館帳號曾發布一條推文,內容為「維吾爾族女性不再是嬰兒製造機器」,並且引用中國官媒「中國日報」的報導,這條推文在超過24小時候被推特刪除,且還被推特標上「不可再使用」的標籤。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推特發言人已證實,「中國大使館帳戶目前仍然被鎖定」,理由是該貼文違反了推特對於「非人性化政策」的規範,此政策是「禁止基於宗教、種姓、年齡、身障、嚴重疾病、國籍、種族及族群,來對於某個群體的非人性化行為」。19日,川普政府也指控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運動,像是強迫維吾爾族婦女絕育,繼任的拜登政府也同意這項指控。

而在1月11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推文被刪除一事,「中國駐美使館幾天前發布了一條有關維吾爾族婦女的推特,表示新疆的去極端化政策在是否生育和計劃生育問題上,賦予婦女更大的自主權,但這條推特被公司以違反公司政策為由刪除,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和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公道自在人心。當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民生改善,這是有目共睹、不容否認的基本事實。希望有關方面以客觀公正態度處理有關問題。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方推特帳號被推特公司封鎖。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