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至今,短短一年多已造成全球將近1億人感染,逾205萬人死亡,其中疫情重災區美國的死亡人數就已經超過40萬人,正式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美國死亡人數第三高的歷史事件。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20日就職前夕回到首府向40萬染疫喪命的同胞致意,他含淚表達哀悼:「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神聖的倒影池邊的燈火,並紀念所有我們逝去的同胞。」

美國第46位總統就職典禮前夕,78歲的拜登稍早感性地與家鄉德拉瓦州(Delaware)的居民道別,飛往他擔任參議員數十年、副總統8年期間服務的城市。拜登抵達華盛頓後在倒影池(Reflecting Pool)邊發表簡短談話,他眼泛淚光,沉痛表示:「有時候要把事情謹記在心是很艱難的,但這也是我們療癒的方式,這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沿著倒影池兩側的燈都被打開,以敬悼那些逝去的亡者。拜登接著說:「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神聖的倒影池邊的燈火,並紀念所有我們逝去的同胞。」他也強調,整個國家需要再次團結起來。

拜登曾表明要以抗疫工作為總統任內第一優先要務。他急欲加速接種計畫,並已經承諾在他上任百日之內施打1億劑的疫苗。而美國去年12月中旬開始施打疫苗,但仍要幾個月的時間,疫情才能獲得控制。而近期因為入冬和假期的關係,全美染疫確診數字飆升,病歿人數也隨之升高。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日上午,全美累計已有24210344人確診,當中401128人逝世。美國上月中旬通報第30萬個死亡病例,如今才約1個月時間又突破40萬關卡。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造成的死亡人數恐將在短期內超越二戰,根據統計,造成最多美國人死亡的前3大歷史事件分別是1861~1865年的南北戰爭,造成61.8萬人死亡;1918~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造成54.8萬人死亡;1941~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40.5萬人死亡。

 

 

拜登夫婦(右)與賀錦麗夫婦就職前夕來到華府林肯紀念堂的倒影池,點燈悼念新冠肺炎病歿者 。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