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任後,抗中仍然是美國外交上的一等一大事;但是內政優先會是美國政府的首要目標,為了先控制疫情肆虐與追求經濟復甦,「一中原則」與「中美共管台灣」將再度成為中美關係的重大政策,這是台灣不得不警戒的。

走回頭路的中國政策顯然不是空話,這在TVBS訪問美國政治學大師葛拉漢.艾里森(Graham T. Allison)時就證實了這項觀點。艾里森強調,兩岸未來的發展應以人民為最大福祉為優先,在不與中國交惡的前提下,「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異議的。而拜登政府最大挑戰是制定另一套外交策略、突破「一國兩制」的架構,讓美國、中國及台灣都能和平共榮才是最重要的。他也說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獨。

艾里森已擔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數十年,是拜登的核心顧問,也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他的意見與主張自然洞見觀瞻;更不得了的是葛里森可是政治學界就有創見與影響力的教授,1969年他對於美蘇古巴飛彈危機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在這次事件中他又提出了理性決策模式( Essence of Decision)成為公共政策的主要學派;2017年,他又在探討中美爭霸中提出了修昔底德陷阱一詞。他的學說不管民主黨或共和黨都引為經典,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出現也成為避免中美戰爭的衡平線。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紓困無門帶來民生經濟困境、激烈的黑白種族仇視對峙的美國,嚴重受損的生態環境再加上這次選舉種下的藍紅嚴重分裂,都使得拜登必須全心全意投入內政問題,尤其疫情要如何壓制以及疫苗如何趕快適用,是攸關國民健康及國家生存的問題。身處世界超強,美國總統有太多的外交問題需要處理,尤其中國崛起威脅到了美國的國家生存利益,更注定了中美成為雙方「修昔底德」之爭的重中之重。

美國總統個人的外交理念動輒影響國際社會發展與國際秩序與制度的維繫。拜登較強調團隊合作、重視專業幕僚、走入國際社會以及重視溝通,目前所知其外交幕僚以歐巴馬時期官員為班底,所以走回傳統的美國外交模式當無疑義。拜登年事已高,體力與智力能否勝任繁重的總統職責令人質疑,將來就任後決策上更多倚重國家安全顧問與國務卿的襄助。也因為回到官僚治國,為了恢復國內秩序與生息,暫時走向外交休兵與承認既有國際社會結構會是拜登政府處理國際的基本原則。因此在中美關係大架構上,美國會回歸「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的定位將在可能再回到中美關係的次議題階層,完全反轉川普任內近乎一中一台的作法,於是傳統美國政府的「中美共同管理台灣」的作法很可能會再出現。

民主黨受制於疫情,對於中國問題將暫時無暇多費心力,中美關係將由川普的完全競爭狀態回歸到傳統的「競合」關係。「防中」、「抗中」必先把內政做好已經是美國的當務之急,縱然中國崛起已經造成世界上多數國家的警戒與不安,美國顯然在未來兩年內必須與中國妥協來先恢復國家元氣,「一中原則」顯然會再次成為美國與中國妥協的共識之一。

中國的崛起已經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和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政經架構,美國兩黨雖然相互鬥爭嚴重,但面對中國問題,卻罕見的立場一致。為了美國的霸業,拜登一定會持續美國的抗中政策,但是在這段從疫情中復甦回來的困頓時期,是否有實力來分身回防台灣,恐怕台灣必須謹慎以對,就算台灣無戰事,「中美共管台灣」的狀況又將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