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們真的是先知,拜託一下社會大眾,尤其是小時不讀書,長大只好當人美心更美的記者,別再濫用愛心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世上別的病可能都還有藥可醫,但「懶」是絕對無藥可醫的。

有了「懶」這種病的人,什麼事都懶得做,因此全身所有器官都在減速運行中,但只有上下兩個出口例外。一是下面不停工,連生四女後仍再接再厲,絕不跟魯蛇一樣,只會射在手上或牆上;二是上面不停工,無論別人看這件事怎麼瞎,他們也就是能掰出更瞎的理由。

2021年1月17日《蘋果新聞網》報導〈五寶爸火速離職 陳沂譏做什麼都累「做愛時不累」〉:

「台中27歲的『五寶爸』江先生,去年平安夜因沒錢讓女兒看病,上網求售嬰兒車籌醫費,經濟慘況曝光後,有汽車美容業者提供工作機會,五寶爸決定兼職改善家庭狀況,然而上班5天就稱太累而提離職。

網紅陳沂抨擊,『五寶爸就是大部分裝可憐弱勢的縮影,做愛的時候不累,但做什麼都會累。』

陳沂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連生活都過不下去,根本不懂上網求援或申請補助,而如果大家一頭熱捐錢捐物資給像五寶爸這種裝可憐弱勢,那反而會分散掉真正弱勢能得到的資源。……」

鄉民們的腦袋為何比記者清楚?

其實這件事從去年底一爆發,很多鄉民就質疑五寶哥「沒錢還生這麼多?」「五個小孩是鈔票上的吧?」甚至一口咬定就是詐騙。

之後雖經台中行善團團長張茗富查證,告訴媒體五寶爸今年27歲,他與太太一同撫養五個小孩,老大到老四都是女的,分別為6、4、3、2歲、老五是男的,目前6個月,生活非常辛苦。並且隨即啟動馬上關懷活動,募集各方資源幫助五寶爸。

但即使證實了重男輕女的五寶爸,真的比千元大鈔還誇張,家裡就是要比4個小孩再多1個。很多熱心老闆也提供各種工作機會,但鄉民們仍堅信懶慣了的五寶哥,絕對工作「撐不過5天」。

有些人也許覺得,鄉民的嘴都太毒舌,但「很廢的人走到哪裡都很廢」,這不只是網紅陳沂這麼說,另一位網紅潔哥說得更直白。

2021年1月18日《蘋果新聞網》報導〈五寶爸上5天班辭職!她稱「理由伯」 潔哥:寧願他們拋棄小孩送給別人養〉:

「初為人母的潔哥今凌晨在臉書發文,『當了媽媽之後看到這種新聞會更心疼孩子』,她說,五寶爸先前拖著不上工,去工作做沒幾天就辭職,『理由很正當沒錯,身體負荷不了,但是真的看了滿火大的』。

『就是所謂的理由伯』潔哥說,這種類型的人也不少見,永遠都有理由來自圓其說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但都不太會檢討自己問題出在哪兒,然後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

她覺得『最可憐的是小孩』,雖說窮有窮養,富有富養,『但是窮到連最基本的溫飽都不能給孩子,生個屁生』,面對部分網友說,『他至少沒有拋棄小孩啊!』潔哥直言,『我還寧願他們拋棄小孩送給別人養,小孩至少也不會過著這種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台中市社會局為何仍老神在在?

不過這新聞出來這麼久,台中市社會局仍老神在在,放任小孩在這種扭曲變態的環境下自生自滅,卻不讓他們出養到正常家庭。鄉民們擔心的不是階級複製,而是懶惰複製與瞎掰複製。

五寶爸認為他的工作非常危險,萬一哪天精神不濟,從2、30層樓的鷹架掉下來,誰來照顧小孩?真的,孩子是無辜的,五寶爸對兒女們的最大貢獻,應該就是如他自己所說,快點從鷹架上掉下來,這5個孩子的人生才會有點希望吧?

其實把孩子出養給合適的家庭,也不是壞事。資深一點的鄉民,一定還記得1983年台視那齣經典連續劇《星星知我心》,劇中的女主角吳靜嫻,唱了20幾年的歌,生平第一次演戲,就以本劇榮獲金鐘獎女主角。但年輕一點的鄉民,或許不知這是一齣什麼樣的親情倫理劇?導演林福地又是怎麼慧眼識英雄?

《星星知我心》是由林福地自己製作兼導演,劇中吳靜嫻演一個先生車禍死了,自己又是癌症末期的媽媽,臨死前要把石安妮、方向中、胡家瑋、蘇慧倫與溫兆宇五個孩子,送到五個不同的家庭去收養。

說起這五位童星的真名,大家或許依然很陌生;但只要說起這五個小孩劇中的名字:秀秀、冬冬、彎彎、佩佩、小彬彬,大家就比較容易想起來了。

《星星知我心》播出之前,吳靜嫻從來沒演過戲。1970年代香港與台灣一樣,有很多國民黨老兵只聽國語歌,不聽任何台語歌或粵語歌,所以有些在台灣唱不出名氣的小歌星,乾脆去香港的歌廳駐唱,收入還多一點。

剛好那時林福地被邵氏公司聘去香港拍戲,有空時就逛一下歌廳,發現吳靜嫻唱歌時眼神特別憂鬱,臉部表情也很悲傷,像是台語說的「孝人面」,就是好像死了父母一樣的臉,因此印象很深。

林福地回台灣後,1983年要拍《星星知我心》,電視台高層推薦的歸亞蕾、陳莎莉等資深演員,林福地都不要,堅持要找吳靜嫻。結果不僅高層堅決反對,吳靜嫻知道後更是堅持不演,因為她說自己從沒演過戲,「根本不會演」;但林福地卻對吳靜嫻說:「你不用演,看著鏡頭就好。」

當時林福地在電視台一言九鼎,「喊水會結凍」,高層見林福地如此堅持,也就不再反對。反正劇本裡到了第7集,媽媽就病死了,演好演壞似乎也沒太大關係。

吳靜嫻在劇中為何「求死不能」?

但1983年8月,《星星知我心》一播出,吳靜嫻的扮相與演技就擄獲人心,觀眾一直寫信或打電話去電視台,甚至去新聞局求情,能夠可憐一下這個寡婦與5個小孩。結果台視就修改劇本,吳靜嫻暫時免死;新聞局眼見民意不可擋,也改口說這部戲很有意義,特許延長10集到40集再結束。

本來吳靜嫻是癌末病人,第7集就該死的,為了收視率卻一直活著。到了第24集時,華視也推出童星戲《何處是兒家》。台視擔心收視率受影響,於是下猛藥,吳靜嫻在這一集裡,忽然就真的死了。

但是當時的觀眾也不會太難過,因為吳靜嫻雖然在劇中已經死了,戲份卻還沒結束。之後5個小孩在每一集裡,只要遇到環境,就會透過回憶,讓吳靜嫻繼續出現在螢光幕前,總之吳靜嫻還是每天都要去攝影棚裡拍戲就對了。

《星星知我心》後來在中國也賣得很好,成為兩岸觀眾共同的回憶。原因第一當然就是林福地會挑角色,媽媽與五個小孩都很稱職。彎彎、佩佩或小彬彬,成了這些童星一輩子的稱呼,這部戲到現在,中國都還有電視台在重播,可見劇情到底有多吸引人。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導演林福地原來是美術老師,他的運鏡方式不輸張藝謀,色彩飽和到你一看就有印象。他讓當時早已沒落的高雄的美濃紙傘,一下子起死回生,還成為著名觀光景點,那真的是文創業,用鏡頭可以創造高雄的就業機會,這一點比只會喊「發大財」的韓國瑜厲害多了。

1983年時還有行政院新聞局,讓五寶媽感人落淚的《星星知我心》,延長10集之後,即使收視率再高,依然要下檔。如今的台中市社會局,何時才要讓五寶爸歹戲拖棚的《星星知我心》落幕?鄉民們,請耐心等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