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一直致力於和其他國家簽署屬於自己的貿易協定。近日,是否和涉及侵犯人權的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成為當地國會熱議的議題。

據《路透》報導,上週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將訂定新法規,避免來自中國新疆在強迫勞動下所生產的物品進入當地產業供應鏈。對此,一些英國議員希望能夠在上議院通過提案,由法院來決定,禁止和涉及種族滅絕的國家進行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

拉布今天對《BBC》表示,我們(英國)不應該和侵害人權的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即使其程度遠低於種族滅絕問題,他認為,現在的提案是有問題的,因為法院並沒有資源得以對種族滅絕進行調查。

另一方面,拉布認為,我們都瞭解這些事件都和新疆有關,但問題是在,對任何同樣涉及侵害人權的國家,是否要和他們進行自由貿易的談判?我們不應該將和誰談判自由貿易的政治問題,授權給法院決議,而是應交由國會議員來責成政府,他也樂見於此。

上週議會,拉布提出聯合國數據,估計當地「再教育營」至少有超過100萬名新疆維吾爾人、少數族裔被迫不當勞動,但中國當局否認指控,外交部發言人更駁斥這是「西方國家捏造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