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王別譏』行動成功拉下了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讓王浩宇成為六都首位被罷免的市議員,這一波罷王行動公民覺醒抑或是政治運動?如何解讀王浩宇現象值得探討。

六年前年僅26歲的王浩宇當選桃園市議員,毫無政治經歷的一位年輕人,躍身一變成為直轄市議員,靠的就是成立『我是中壢人』一個臉書粉專的經營,搭上政治網路化的風潮,2018年更以選區第二高票連任。隨著挾著網路聲量,王浩宇好針貶時事,從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都躲不過王的砲火,就像『全國不分區』議員,只要有政治議題都可以聽到他的言論,但是身為桃園市議員,唯一不貶桃園市長鄭文燦

王浩宇就像是政治游擊隊,在網路上神出鬼沒,但是毫不低調,就連高雄市前議長許崑源的不幸,王也要參上一腳。從綠黨加入民進黨的王,面對進口萊豬議題,表現的比民進黨立委更勇、更敢戰。高調的行事風格,有恃無恐的政治自走砲,不只國民黨、韓粉對其恨之入骨,民進黨內也對其言論頗多微詞,但是不只勸不動,更也不敢勸。不看僧面看佛面,因為大家都知道王浩宇的背後是民進黨最具實力的諸侯鄭文燦挺著。

回顧整個罷王過程,幾乎不見鄭文燦的聲音,因為鄭文燦非常清楚民意,整個中壢已經瀰漫非罷不可的氛圍,怕被王牽連,鄭文燦選擇低調再低調,如今王浩宇成為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議員,蘇貞昌好歹也出面說出『尊重民主』四個字,鄭文燦依舊惜字如金。

電影大家看多了,抽中身死籤小弟既使任務失敗,仍會得到大家的稱讚『叫小賀』。但是小弟出事,老大沒事,這樣的劇情只會被觀眾唾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政治更像江湖,有黨有派系,有老大有小弟。想當老大的鄭文燦,不老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