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政權交替前夕,美國國務院於本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是川普政府在臨去之際,送台灣的一個大禮,為美台關係發展樹立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意義十分重大。他分析,川普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兩人有膽識敢全面解除美台官員互訪限制,順著這個邏輯,下一步很自然應解禁的是「台灣總統或自由中國總統到訪華盛頓DC」。然而,隨著川普時代的結束,1月20日當拜登上任後,他指出,「台灣總統或自由中國總統訪問華盛頓DC」的機率將等於零,這是台灣人必須認清的現實。

除了取消美台交流限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即將訪台,游盈隆表示,台灣政府和人民理應竭誠歡迎克拉夫特來台,並預祝她在台灣有最美好的時光和回憶。因為這不但符合台灣重大利益、契合台灣主流民意,更將為美台關係的鞏固與提昇做出新的貢獻。他強調,台灣從來都不是問題,是感人且成功的故事,也是文明人類的重要資產,更是世界民主自由價值聯盟的重要成員。

游盈隆說,許多台灣政治人物,不分藍綠,膽小如鼠,隨手拈來就有一海票,這些人從來不敢奢望有這一天到來。他指出,從台灣或「自由中國」重大利益的角度來看,這是求之不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仍然有人因看不清世界局勢,遇事六神無主,深怕中共不高興、翻臉。而藍軍在台灣發展空間受限,與此大有關聯。

他認為,歷史告訴我們,凡是中共反對的,恰好就是台灣所需,因此,台灣外交政策訂定的最高準則,應先考量是否符合台灣核心利益與台灣主流民意,而不該先問中共會不會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