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31日將改選,登記時間為今(8)下午五點截止。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昨天上午前往登記參選後,原本有意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今則撤回登記,最終確定僅吳怡農一人參選。對於近來民進黨黨內的動態與發展,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發文表示,「這個世代的民進黨人,正在撰寫台灣未來的歷史!」他也特別點名三個人,分別是吳怡農、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以及前秘書長羅文嘉

首先,卓榮泰大讚吳怡農的勇氣。他說,「自從去年黨徵召吳怡農參選以來,我始終認為黨要有責任保護這位優秀的年輕人」,而現在一旦吳怡農身為市黨部的主委,他就要反過來保護這個黨既然這麼多人相信他、寄望他來改革台北市黨部,大家就要「放手」,讓「農的改革」可以大步向前走。他呼籲黨內,「當前排跳起來要殺球時,後排的不要指指點點。」讓社會看到「農的新黨職,帶來黨的新氣質」。

接著卓榮泰也欽佩顏聖冠的責任感,他認為顏聖冠深知黨內生態,長期體會市黨部各項運作,在主委懸缺半年、黨內無人表態時「明知山有虎,不懼虎山行」在第一時間登記參選,已令各界意外更是刮目相看。

他也說,這幾天顏聖冠積極拜訪黨內先進爭取支持的努力,深受大家感動。雖然真正的民主從來不畏民主的競爭,只是當更「年輕化」的改革呼聲已成為新的共識,顏聖冠看到對手吳怡農的決心,選擇在最後一刻撤回參選,並強調「團結,年輕,新方向」,完全表現了資深黨員為國愛黨的責任感。卓榮泰說,希望顏所帶起提攜與責任的風氣,能為這一個世代民進黨人的樹立新典範。

而談到日前在臉書上發長文的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卓榮泰也有所感悟;他指出,羅文嘉總講出一些人的心裡話;不管同意與否,「誠實」就是「羅文嘉的風格跟態度」。羅文嘉曾多次提醒執政黨不能墮落,也非常了解蔡總統做了不容易的決定,黨要多跟社會與國人對話;對於許多即將面臨的重大議題也提出策略性的意見。「作為一個黨的前秘書長,他是盡責了,盡到一個說實話的責任。」

卓榮泰感性地說,「誠實的人或許會落後但永遠不會落伍,正直的力量或許不是最強大但一定最長久。我們是深深如此自許,也同樣期許正在撰寫這個世代未來歷史的所有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