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出現暴動,川粉佔領國會殿堂,中斷參、眾兩院聯席會對美國大選選舉人團的票數清點與確認,雖然不久後在強勢軍警的介入後,鬧劇順利落幕,拜登當選總統的結果也得到國會最終的認可,社會輿論也站在暴動者的對立面,許多共和黨黨員也不相挺,甚是連川普本人都敗興而歸,並表示會交出政權進行有序的交接,顯然,川粉佔領國會一事已踩到美國民主憲政的底線,成熟的公民社會深知這有違美國立憲與立國的精神,所以維護法治對民主結果的堅定意志,讓美國的民主運作依然屹立不搖。

當然,攻佔國會殿堂對一個國家而言是多麼嚴重的大事,先不論威權國家不太可能發生之外,民主國家也會出現因為國內紛爭而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例如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生運動就是一例。美國這次和台灣的例子不同的地方在於「佔領的目的性」,相同的地方則是「非法佔領必須承擔該有的法律責任」;只是,國內也出現部分藍營學者專家、政治人物錯誤類比,川粉佔領國會是突發狀況下的莽撞行為,反應對於「川普敗選」的情緒失控,而2014年的太陽花學生運動,是對國會議員輕率操作立法權的不滿,以及訴求兩岸經貿談判應當有完整的國會監督和法制程序。

有趣的是,中國也藉此見縫插針,將美國警方強力驅逐佔領人士的手段類比「2019年港警對反送中群眾的驅離」,試圖要證明天下烏鴉一般黑,而且要為港警平反,認為驅離過程沒有人因而死亡,反諷美國這次的國會佔領出現民眾死傷的結果。其實,中國為了就是抹黑美國民主制度來進行對內的大內宣,尤其合理化對香港情勢的嚴懲作為,不過,別忘了在去年五月時美國發生的「黑命關天」(BLM)時,中國也是採取相似的手法來脫罪,進而醜化美國的民主缺點,「要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美國沒有資格去問責那些踐踏民主的威權政體。

美國黑命貴 (BLM)事件延燒,路易斯維爾市 3警涉嫌射殺黑人孕婦布萊娜.泰勒卻僅1人遭起訴,掀起民眾不滿,上百人走上街頭抗議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中國外交部的說法,恐怕也是為惡怕人知的心理作祟,外界與媒體對「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暴力行為」和「這次美國國會的暴力行為」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與評價,根本問題在於兩國體制的不同,在民主國家與威權國家面對社會抗爭或暴力行為,最大的差別在於,威權國家思考的是「掌權者的權力穩定」,民主國家深思的是「維持民主運作的制度穩定」;簡言之,兩個錯誤的類比正好凸顯了國家行為的目的,也就是說這些社會失序的行為所追求的目標為何?以及國家以什麼理由來加以介入與強制?

仔細來看,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為了就是追求香港能維持自治模式,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中,免受中國威權的侵害和迫害,因而站上街頭爭取政治權益,而中國暗允港警暴力介入的考量就是要抑制群眾的訴求;相對的,川粉攻佔國會是因為對選舉結果的不滿,說穿了就是無法接受川普下台的事實,美方強力驅離的考量無關誰是總統或是誰能否當選,而是要維護國會依憲履行清點確認選舉結果的權力。兩者事發的經過和處置思維大不相同,中國刻意拿來對比,簡直是自取其辱。

有趣的是,中國更加碼大酸美國暴力最後造成四人死亡,認為香港警方保有克制和專業,沒有一位示威者在暴力驅逐中有死亡情形,中國大做文章的用意恐讓外界感到無比疑惑,畢竟香港反送中運動過程中,無論是政府教唆黑道攻擊群眾,或是喬裝抗議人士混入行列進行內部破壞和滲透的案例不勝枚舉,更不用說那些「被自殺」無故死亡的消息,難不成這是中國抑制異論聲音的「高度專業」?這種「惡人告狀」的說法簡直讓人不勝唏噓。中國大言不慚自詡自己壓制社會抗爭的能耐,卻不敢對外公布每年多達千件群眾抗議事件,以及從不解釋人民噤若寒蟬的社會氛圍,聽在中國民眾的耳裡是如此有苦難言。

反送中運動時,港警大型搜捕行動。 圖:翻攝自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資料照)

或許國會被短暫佔領對美國而言是多麼不堪,這也是未來美國政府和全體人民必須面對的問題,但這並不會導致民主制度的終結,相信未來也會逐漸走出動盪重塑美國精神。中國的反應實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狂酸美國的說法根本是曝露了威權壓制人民自主的黑暗面,根本是不打自招且欲蓋彌彰;不過,讓人傻眼的是,台灣民主發展多年,卻也有許多喝過洋墨水的專家學者與中國同氣同聲,把川粉佔領國會標籤化成美版太陽花,這除了凸顯對於事件認知的扭曲之外,更可以看出該等對於綠營執政的心理恐慌和無奈,把最根本的邏輯思考都棄之不顧,卻有沾沾自喜,實在無法讓人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