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明志國中傳授學生珍惜生命、愛護動物觀念,老師用實際行動教導學生生命教育意義,學校在2013年為了拯救流浪貓而成立「貓貓俱樂部」,還把閒置的校長宿舍當成浪浪們溫暖的家。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明志國中目前有4隻校犬及20多隻校貓,應是全國最多校犬校貓的學校,是校園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

楊淑方說,明志國中的「貓貓俱樂部」,起因是流浪貓的MUJI跑到學校警衛室,校長戴春成與老師討論後,決定將牠留在校內照顧,後來發現三重區不少流浪貓,便將校長宿舍的閒置空間用來收留癱瘓及流浪貓咪,已救援數不盡的動物並幫牠們送養出去,當初誰也沒想到至今能夠幫助到那麼多的流浪貓咪。

明志國中目前共有4隻校犬及20多隻校貓,貓貓俱樂部不分貓狗、健康或是殘疾,只要是需要救援幫助動物,全校師生都會義不容辭的接納牠們,協助牠們治療安置,並放上「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粉絲團,他們會慎選認養人,校長及老師都致力於動保教育宣傳,認為生命教育對學童的成長是有絕大的幫助,因此校長甚至把宿舍變成犬貓宿舍,讓校犬貓入住,學生可以與毛寶貝互動學習照顧動物及愛護生命。

負責照顧的李文蓉老師表示,照顧這些校園犬貓已是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家人般照顧關愛牠們,毛寶貝們也會給予相同回報,在課後閒暇之餘學生自願到犬貓宿舍當小小志工,利用空閒時間幫忙清理犬貓宿舍藉此跟牠們培養感情,讓學生們學會付出奉獻、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理念,也將犬貓視為家人照顧,這才是生命教育的意義。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從街頭帶回的流浪犬貓經過獸醫師挑選再進行安定訓練,以校園犬的身分進入校園,在老師帶領下,讓學生可以在安全環境及正確觀念下與犬貓互動,從小落實生命教育意義,讓學童在友善動物校園環境下茁壯成長,不僅能改善牠們生活環境品質,體驗「給牠一個溫暖的家」理念,藉此讓更多毛寶貝找到溫暖歸屬。

明志國中貓貓俱樂部給貓咪們溫暖的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打哈欠的的校貓恩典。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明志國中元老校貓MUJI在輔導室占地為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