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來傳出彩色口罩偶氣化合物致癌傳聞,讓許多民眾感到恐慌。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專頁上表示,他認為戴在臉上的「偶氮」染劑應不會對人體有太大危害,他反而擔心的是:「含微量重金屬!」他認為直接接觸口鼻或是手指間接沾染,對兒童健康更不利。

招名威表示,偶氮染劑原被普遍應用於紡織品,而在疫情時間因口罩需求量大,偶氮染劑才被大量使用,他提到,偶氮化合物分解是否會致癌,關鍵在於偶氮化合物AZOR-N=N-R’)上的「碳氮鍵」結構是否被破壞。但這種碳氮的連結非常穩定,只在極酸、高溫情況才可能會斷裂釋出致癌物,「至於是否一定是苯胺化合物,那也未必。」

他指出,偶氮染劑分解並不是隨時都會發生,致癌物也不是戴在臉上就會釋出,只要口罩正常使用,「只要不是吞下肚,或是三不五時拿舌頭去舔口罩,這些染料應不至於會過量進入人體,不需要過度反應。」

但,他反而比較擔心有些彩色口罩不僅除了偶氮染料外,也可能含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是手指間接沾染,反而對兒童健康更不利。」

另是不是國家隊醫療口罩又出問題了?招名威認為,國家隊很多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不是化學染色的,而是採用「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成口罩,也由於整個程序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因此不會出現AZO染劑的問題。

另他指出,食藥署並未規範平面口罩禁用工業級染料,也無溯源機制,而且有些彩色口罩來自地下工廠,目前可用於衣服、襪子等紡織品的CNS15290管理,他以德國政府為例,德國政府1994年就頒布法令規定,凡是進入德國的皮革、紡織品必須進行AZO檢測,並禁用了24種致癌芳香胺染料。「但在台灣畢竟CNS15290不是規範口罩的國家標準,在政府真正制訂適當的規範前,最好選擇有認證的醫用口罩相對安全」他建議,還是多使用無染色或是有認證的口罩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