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緊張,貿易戰也不斷擴大,中國海關署24日以發現林木害蟲為由,宣布將進一步禁止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SW)和西澳州(WA)原木進口,等於全澳6州原木都必須暫停進口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海關署24日對澳洲祭出新一波貿易制裁,表示因在澳洲進口原木中檢出林木害蟲,為防止有害生物入境,維護中國農林業以及生態安全,宣布暫停新南威爾斯州和西澳州的原木進口。此外,中國海關也進一步要求加強對澳洲進口原木的檢驗,如確認有害蟲則一律退回處理。

中國10月就有害蟲為由,禁止澳洲昆士蘭、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及南澳等四州的原木進口,而昨日發布的禁令等於全面封殺澳洲原木。澳洲林業產品協會(AFPA)發言人表示已接獲通知,目前正與澳洲政府討論因應措施,並為林木檢疫制定過程制定改善政策,希望能解決中國政府對檢疫問題的關切,盡速恢復原木貿易,另也積極找尋原木的替代市場。

自今年四月以來中澳衝突持續升級,中國不僅限制澳洲大麥、葡萄酒、龍蝦、煤炭等產品進口,亦針對大麥、葡萄酒徵收高額反傾銷稅,為此澳洲政府已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由於澳洲帶頭要求對新冠病毒(COVID-19)的起源進行調查,引發中國不滿,因此這一系列貿易制裁也被認為是中國對澳洲的報復。

中國全面擴大對澳洲的原木進口限制。(示意圖)   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