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上「萬四」後持續暢旺,權值股王台積電股價更是一度來到525元,創史上新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就在臉書表示,這三年來,每天都有人問他「護國神山台積電還可不可以買?」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近期帶頭違反一中原則,終於承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專文刊出文章討論:「大陸為什麼沒有台積電?」

謝金河表示,台積電市值超過巴菲特的柏克夏A股,緊追在Tesla後面,成為全球第九大市值企業,這又是台灣企業史上的新里程碑。謝金河坦承,這三年來他談台積電最頻繁,也一再強調台積電的護國神山地位,也肯定台積電長期投資的價值,甚至還拿出媽媽手上持有近卅年的台積電當例子,但多數投資人都把台積電當成短缐操作,要不然就是心存懷疑,一直在旁邊看看。他發現這些年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台積電漲這麼多了,還可不可以買?

他回憶,2017年5月8日,台積電股價見到200元,市值也超過5兆台幣,這時候來看台積電股價已經很高了,他在2016年底對台股的展望報告中,把台積電目標價設定200元,鴻海100元,後來鴻海最高漲到122.5元,台積電漲到266元,這三年鴻海股價再也沒有突破百元,但台積電卻屢創新高,可見企業的創新與營運模式決定長遠的股價未來。

對此,中國資訊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日前撰文:《大陸為什麼沒有台積電》,該篇文章被刊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上,探討台積電7奈米技術更成為5G產品的重要支撐力量,「為什麼大陸沒有出現台積電這樣的企業?」

項立剛在文章中表示,台積電從1987年成立以來就獲政府大力支持,成為世界少數幾家晶片代工企業之一,台積電是最早切入這個領域作為Foundry(代工廠)模式存在,擁有較大的先發優勢,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超過美國的晶片製造企業。這樣高投入、高集中度的行業,具有天然壟斷屬性,一旦占據優勢地位,如果先發企業不犯錯誤,後進入的企業很難超過。

項立剛認為,中國之所以沒有出現台積電這樣的企業,是因為後發的原因,和市場規律,但他認為中芯國際這樣的代工企業也在高速成長,未來5年,晶片代工企業的實力會迅速增強,形成技術突破,搶占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