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議員游淑慧今(22日)爆料,拿到北市府計算明倫社宅的財務推估資料,自償率不只破百,還來到110%,算下來市府最終能倒賺4.6億元,痛批「誰都算不過政府與政客」。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要蓋可負擔的公共住宅,而可負擔有2大意義,一是民眾可負擔、另一是政府可負擔,並稱政治上,自己是比較有良心,算一算不行就調整價格,有很多人就覺得「管他的」、反正在任內不會破產,「但我不會幹這種事」。

游淑慧在臉書指出,明倫社宅租金推估財務資料,自償率不只破百,甚至高達110%,總支出預估為47.1億總收入預估可達51.7億還倒賺4.6億。她直言,「台北社宅淪為『照顧為名,賺錢為實』嗎?

游淑慧也提到,根據民法427條,就租賃物應納之一切稅捐,由出租人負擔。看到公式,柯還指示要把房地稅全數算入成本,轉嫁給租戶租金其中地價稅的轉嫁,在她追問下,都發局坦承甚至連「市府其他單位自己參建設施的地價稅」,也算進來了,簡直是混水摸魚、暗渡陳倉。

游淑慧表示,連貨幣貶值的風險都要算給倒霉的租戶,一種預算利息的概念。「折現率」其實其實沒有在公式內,但市府私下也都算入租金攤提。把46.6億成本,加計了55年的折現率,攤提到租金內。簡單來說,柯市府覺得自己投資了46.6億成本,若分55年收回,還只收46.6億,這樣會吃虧,因為貨幣會貶值,錢放著利息。所以,市府決定也「精算」到租金內,用折現率計算,預收、多收來達到財務效益。

游淑慧直言,把折現率也算到租金內,已經夠扯,而市府「自認為」的47.1億成本內,其實,真正屬於市府先墊的只有建築成本19.5億。其他的管理、修繕、稅率等成本,不但尚未發生,也預先轉嫁給民眾了。請問市政府何來的成本?那有臉也算入成本來算收益?

游淑慧認為,六年前柯文哲靠社宅政見,贏得選票,當選後卻變成要挖市民鈔票,結果柯市長人財兩得,但台北市投入千億成本的社宅, 卻只讓市政府變成建商思維。

柯文哲上午赴新北市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議員爆自償率110%,柯文哲強調,要蓋可負擔的公共住宅,而可負擔有2大意義,一是民眾可負擔、另一是政府可負擔。

柯文哲說,自己後來發現,因為北市常常走在最前面,「遇到問題,不要一直批評我們」,北市走在最前面、做很多,「你什麼都沒做 ,當然就不會犯錯」。

柯文哲表示,算一算若要蓋5萬戶公宅,蓋到2萬戶,住宅基金就破產的話,那這也不對。

柯文哲也說,其實政治上,自己是比較有良心,算一算不行、調整價格,有很多人就「管他的」、反正在任內不會破產,認為是下任的事,「但我不會幹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