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日爆發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引發各界關心,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此事,呼籲政府超前部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同要超前部署,並往趨嚴方向走。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吳斯懷質詢時表示,英國目前爆發變種病毒,引發大逃亡,歐盟在昨天召開緊急會議、法國48小時都陸海空全面禁行,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卻說,就算國人把變種病毒帶回台灣,也無法在國內傳播,他要提醒蘇貞昌,「部長這麼有信心是很危險的事!」

吳斯懷說,目前沒有變種病毒進入台灣,但也可能是政府沒查到、沒發現,若等到發現才採取措施,恐來不及,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超前部署。

蘇貞昌回應,疫情二度爆發、英國新病毒失控,確實應該往嚴的方向走,「我也認為該往趨嚴方向走」,現在專家會議正在進行,這一年來防疫都是尊重專家會議,但他認同應超前部署。

此外,吳斯懷也關注疫苗進度,蘇貞昌回應,有關肺炎疫情都是他親自掌握,包括時刻、劑量等他都有掌握,不過有些事情還不宜公布。

吳斯懷追問,當國內疫苗獲得時,總統蔡英文、蘇貞昌是否承諾優先公開施打,讓國人有信心?蘇貞昌指出,國會議員意見會轉達給總統,「我個人的話願意」。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就疫情問題質詢蘇貞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