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限縮迪化汙水處理廠投放時間及外縣市水肥進場,引發桃園業者反彈,掀起北桃水肥大戰。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同場出席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首長會議暨成果展,兩人有握手、交頭接耳等互動,鄭文燦致詞時主動提起水肥爭議,水肥只占桃園處理量一點點而已,但桃園也有400多家處理廠、資源化工廠,桃園處理台北市約24萬公噸、新北約58萬公噸,呼籲這要區域共同承擔。

涵蓋北台灣8縣市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上午舉辦第17屆首長會議,今年輪到台北市主政,輪值明年主辦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而近期由於台北、桃園為水肥處理爭議多度隔空交火,柯文哲、鄭文燦今再度同台,也吸引大批媒體關注。

不過,兩人今天並未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鄭文燦兩人見面時,有禮貌性握手致意,也在活動中不時交頭接耳。

柯文哲致詞指出,最近20年世界趨勢有個名詞叫「巨型城市(megacity)」 ,就是以1000萬人口上下區域,是最具備經濟競爭力,且也可以避免國家問題帶來的一些限制,目前從東亞地區的東京、首爾、北京、上海等都有成功案例,面對世界潮流,他思考是否北台灣這幾個縣市加起來可以同樣透過合作來增加競爭力。

柯文哲表示,台北作為政經中心、新北市也是商貿中心、桃園是國際運籌中心、基隆是北台灣出口港、新竹縣市則是佔國家GDP最大的ICT重鎮、而宜蘭及苗栗有地方產業特色,如何把這些縣市做有效整合,達到互利共贏、發揮最大效果,這是要思考的地方。要達到國際巨型城市目標,只靠台北市是不夠的,一定要有跨域的治理跟系統性整合,需要各縣市努力,也需要中央參與,作為協調、引導角色。

鄭文燦致詞則提到,今年主題是區域計畫,包括國土規劃、社會住宅、未來整體防災各種發展構想、交通規劃等,其實各縣市都完成區域計畫,桃園以製造、研發、物流、運籌為主,在北台8縣市當中,是成長最快的,目前他當桃園市長第6年,已經成長21萬人,且還在持續成長,所以國土計畫、區域計畫必須配合這樣的發展,包括像未來產業帶的引進、國際機場的擴大,包括航空城計畫等,交通整合成為了重點。

鄭文燦說,未來桃園跟雙北之間會有1條鐵路、3條捷運整合,將來到國際機場還有1條國一甲線,讓北桃之間的連結更方便,競爭力也會提高,這區域之間有很多可以區域共享、責任共擔、朝向區域聯合治理的方向。

鄭文燦表示,其實有很多責任是要共同承擔的,包括大家關心的垃圾、廢棄物處理,以大區域範圍來承擔,處理會更有效率,也創造多贏。

鄭文燦直言,剛媒體一直想問他水肥問題,因為水肥只占桃園處理量一點點而已,桃園有400多家處理廠跟資源化工廠,單單台北市跟新北市從污泥到廢輪胎、廢日光燈管、廢寶特瓶、廢木料、各種醫療廢棄物等,桃園處理台北大概24萬公噸、新北大概58萬公噸,這也是要區域共同承擔,最好朝向區域共同治理,台灣會更有競爭力。

鄭文燦指出,明年將輪到桃園主辦,希望北台8縣市平台可以把很多問題加以解決,最後,台北市是整個國家發展、投注資源最多的,各地方雖然發展條件不一,但很多可以共享的,希望朝向區域共享方向,讓城市帶動得更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