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78位眾議員,呼籲國務院應將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天(21日)在立法院坦言,「有進行中」,且正名一直是外交部努力方向。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2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R-OH)、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 R-FL)等共78位聯邦眾議員,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籲請美國政府同意我駐美國代表處自「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對此,外交部表示,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長期努力的目標,也符合台灣民眾的期待。外交部及駐美國代表處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爭取我國最大利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曾厚仁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羅致政關注此事,並詢問外交部態度。曾厚仁回應,因為在進行中的案子,有它的敏感性。

羅致政追問,更名案子有在進行中?曾回應,「有進行中」,且一直是外交部努力方向,這是美國國會裡面「台灣連線跨黨派」對台灣具體支持表現,我方表示感謝、歡迎。

羅致政指出,把「台灣」放在代表處已經不再敏感,北美事務協調會已經改名台灣美國事務協調會,根據這個脈絡,駐美代表處改名有什麼台灣有什麼敏感?曾厚仁表示,對國人不敏感,但對某些聽的人敏感。

針對國駐外館處正名,羅致政也詢問,外交部方向與目標是希望把「TAIPEI」改成台灣?曾厚仁回應,這是肯定的;羅也鼓勵說,希望外交部能有更多成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