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萊豬開放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將於12月24日在立法院表決,國民黨除了發動「反萊豬 最後晚餐」守夜活動,也呼籲表決當天一定要記名投票,逐一點名哪個立委投下贊成票支持萊豬進口。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1日)呼籲,希望大家能有秩序,不要再讓國際媒體報導、有損國家形象。

國民黨將在23日將發動「反萊豬 最後晚餐」活動,歡迎支持他們理念的,在23日下午5點半到濟南路與中山南路口、立法院群賢樓口聚集,為台灣的食安守夜。

對此,游錫堃上午受訪表示,只要在合理合法範圍內,國會自治他們要怎麼辦,「我沒意見」。

至於24日表決當天,國民黨也呼籲一定要記名投票,將逐一點名看是哪個立委投下贊成票支持萊豬進口。游錫堃則說,國會直播就是要讓全民知道,立委在國會表現,立委選舉四年一次,希望立委在任內表現、向全民負責。

游錫堃指出,立委就是希望爭取下次選舉獲得更多選票,這在民主國家很自然,站在立法院長、國會行政立場,他希望合法合理,大家有秩序,不要再讓國際媒體報出去,有損國家形象,「我的希望只有這樣」。

至於國民黨質疑醫師蘇偉碩因主張萊豬有毒被查水表,有媒體詢問,謠言是否受言論自由保護?游錫堃說,法律都是經過立法院制定、總統公布的,只要在合法範圍之內,什麼都可以做,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但違法的話,必須付出法律責任,希望不要做出違法之事,「我們是法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