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說,武漢肺炎讓許多企業意識到,把未來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類可出於政治目的、將供應鏈當籌碼的「掠奪式」國家的危險性;對此,個別經濟體改採「貿易多元化」做因應,美台則分別致力於重組供應鏈並進行相關合作。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行2020年會,邀請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發表「變動世界局勢下的美台夥伴關係」專題演講。

他聚焦美台安全、經濟、資通訊、衛生等雙邊及區域合作領域,並花了不少篇幅分析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及集權體制各項作為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衝擊,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必要性。

酈英傑指出,疫情讓各界無法忽視國際組織的運作受政治操弄,以及在關鍵物資取得上依賴單一供應源的危險性。在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努力下,今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國際聲量前所未見強大。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他集權國家戮力推廣、諸如民主體制因應危機的能力不足等論述,如今不僅被證實站不住腳論述,台灣更是這類論述的鮮明對比。

酈英傑說,過去50年,各國逐步建立共識及規範,以期所有經濟體都能自由追求最高生活標準。不過,部分經濟體常濫用自身影響力破壞相關規範,並採取掠奪式經濟行為;為此,個別經濟體因應此情況的最佳方式或許是「貿易多元化」,而美國和台灣正分別致力於重組供應鏈,並進行相關合作。

他提到,許多企業益發意識到,將未來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危險性,這類國家可出於政治目的將供應鏈當籌碼,而掠奪式的經濟和投資行為威脅個人與集體繁榮。

他指出,儘管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腐敗、勒索及債務陷阱的同義詞,但包括印太區域內的各國都需要外來投資;美台近期首度召開「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線上工作會議,就是為了強化在太平洋區域的相關合作。

酈英傑指出,美台上週首度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此一歷史性對話旨在全方位增進美台經濟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領域。此後每年將舉行一次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新機制,可為美台未來的經濟繁榮奠定基礎。

AIT今年8月在官網公布美國政府1982年「八一七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相關解密電文。酈英傑今天重申,這些都是美國政府的政策指導文件,而履行「台灣關係法」所示義務在美國長久以來是兩大黨共識,這個趨勢未來仍將持續。

酈英傑並說,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僅流於文字。台灣今年計畫中的對美軍購總計118億美元,是台灣史上單年最高金額紀錄。展望2021年,美國國會已同意金額約52億美元的軍售,還有更多尚待國會同意。這些軍購都很重要,將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一旦完成,台灣歷來對美軍購總金額將超過700億美元。

除了軍事相關的傳統安全威脅,酈英傑也觸及資通訊技術運用、影響力作戰等非傳統安全議題。他提到,台灣是美國國務院4月以來在全球倡議的「5G乾淨網路」的一員,這有助美台互信及合作。

此外,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大學院校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原因包括它們涉及的言論箝制及影響力作戰。雖然孔子學院帶來資源,但附隨的代價太高。鑑於美國及國際學生的華語學習仍有大量需求未被滿足,加上台灣致力於國際化,這意味這些學生有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的更好選擇,而美國政府也透過各項計畫促進美台相關交流合作。

酈英傑說,台灣擁有亞洲最具活力的公民與民主社會。他預告,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基金會明年將在台灣舉行大型國際工作坊,主題與民主及民主治理有關,台灣可藉此與其他新興民主政體分享自身經驗。

酈英傑最後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動路徑與美國、台灣及全球民主社群截然不同:它拒絕透明化、壓制個人自由、經濟發展模式仰賴掠奪。不意外地,此行為模式已促使許多國家重新評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